老人们急需一堂“洗脑”防骗课

2016-10-18 09: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民族大业”组织者以发“兆亿善款”诱骗老年人家庭信息。骗子为参加者许下宏愿,只需报名,保守秘密,即能获得动辄上千万的善款补助。看似简单的骗局,一些中老年人却对此深信不疑。骗子们仅仅通过微信群中的洗脑,就能让老人中邪一般,一次次交钱报上个人详细信息,甚至与家人断绝关系。(10月17日 新京报)

又一个可恨的新骗局把我们和蔼善良的老人们弄得“神魂颠倒”,其中很多还达到了把骗子看作比子女还亲的人这种程度。这个新骗局能让一些老人们不顾亲情甚至割裂亲情,一味的交钱,跟着“组织”走,让人切实感到这种“洗脑”的可怕。这种骗局,不仅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影响家庭和睦,还给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潜威胁,甚至会在割裂老人们与正常社会的关系,将造成的社会隐痛无法预计。

这一新骗局之所以能让一些老人们深信不疑,甚至都到了“肝胆相照”地步,就在于“民族大业”和“兆亿善款”这两个词上。所谓的“民族大业”就是在打着爱国主义的幌子,借用政府的权威来洗脑。而老人们由于年龄问题和人生经历等原因,对国家认同感和自身民族感强烈,对政府有较深感情和较大信任,所以几张假冒的国务院红头文件和ps的政府部门相关照片,再加上解救海外财产的忽悠,使得老人们在开始时,思想就容易动摇,可能会表现出浓烈兴趣。

而“兆亿善款”,则把一份份虚构的巨款放在老人们面前,而要求就是交与其相差巨大的几百块钱。这种情况其实很多强烈需要钱或者贪念重的人都有可能心动,而老人们更可能会猛烈扑上去。因为这些老人们一般是没工作或者退休,无收入或者有一定的退休金,空闲时间多,事情容易找上门来,缺乏对金钱诱惑的警惕性和抵制力的可能性更大些,这样小钱赚巨款的大便宜就更容易入他们的心。

在逻辑上,骗子的谋划和现实的所谓“配合”恰好相通了。大概是,因为“民族大业”是秘密行动,而国家的打击就成了掩人耳目,“配合”而已,真正则是在侧面扶持这一组织,微信群隐蔽性强,对外界的屏蔽能力大的特点又正契合了这一点,从而让老人们有了逻辑上“合理”的支撑,更加坚定的相信。

受既能“为国出力”又能赚大钱这种双向受益的思维驱使,再加上逻辑上的“顺理成章”,可爱的老人们“前仆后继”。即使这种骗局在我们看来,基于常识再稍微思考判断一下就能看破,但在老人们面前,常识的知晓和判断的能力却好像尽失了,这就是“洗脑”的魔力。

更可悲的是,至亲的洗脑反攻战不但没有挽救老人们,反而迎来的是老人们的反击,儿女们拿出的媒体报道和政府打击的现实都被老人们的固有逻辑驳回,结果是“断绝父子或母女关系”的声明不绝于耳。为什么老人们宁愿听骗子也不愿听儿女的?其实是因为骗子更把住了老人们的脉,熟知其心理并迎合其心理,在加上有技巧的谋划,就构成了“洗脑”。而儿女们的反击则大多过于直接、简单和粗暴,缺乏技巧,往往会把父母推的更远,而不会把他们拉回来。这值得儿女们深思。

现在心理上的固执是最大问题,所以,老人们急需的是一堂“洗脑”防骗课,解开心理上的结。这里 “洗脑”并不是我们理解的坏的那种,而是借用“洗脑”的核心模式和技巧来循循渐进的改变老人们的想法,把好他们的脉搏,从心理上下手,一步步推进,切忌盲目出击。其实,这堂课实质上就是借鉴“洗脑”来反“洗脑”。而且,还可以多向心理方面的医生专家请教劝导技巧,这些专家也要多向社会传递心理上拉回老人的良方。这样的“洗脑”防骗课不仅受骗家庭需要,整个社会也需要,当然也要社会共同摸索并践行,来预防和打击骗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