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无人驾驶车伦理与现实的冲突

2016-10-17 09:5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无人驾驶汽车在今天似乎已经触手可及,但一系列伦理问题尚未解决。例如,当车祸无法避免时应如何取舍?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近期给出一个清晰回答:宁撞儿童,也要力保车内人员安全。不过这一编程思路引发争议,就连不少自动驾驶技术的拥趸也表示不安。(新京报 10月16日 )

人们都憧憬着遍地无人驾驶车的世界,因为智能能够让人们更舒适的前往目的地,让车辆更安全的行驶。但事实总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如今,无人驾驶汽车要想真正像普通车一样的存在,还面临着伦理、安全性、立法等许多难题。其中“伦理问题”是公众心里最大的心病。而其他一些难题的疏通解决都必须在 “伦理问题”得到较好处理的基础之上,更凸显了解决“伦理问题”的关键性。如此重要的“伦理问题”又必须直面与现实的冲突,而现实却成了难以逾越的鸿沟,造成了无人驾驶车的现有困境。

“伦理问题”的症结在于车祸无法避免时刻的取舍问题,是伤害他人?还是牺牲车内顾客?对于普通车辆而言,在遇到无法避免的车祸时,相对来说,驾驶员会结合周围整体情况做出更明智的思考和判断,即使真的无法避免伤人,那也属于“意外伤人”,法律会基于实际对驾驶员做出合理的惩罚,不管怎么说,公众的慌张都会落在一个实在并能相对放心的点上。但如果是无人驾驶车,无论是德国这家公司“宁撞儿童,也力保车内人员安全”的编程思路,还是与之相反的思路,却会给以公众难以消除的恐慌。

为什么呢?因为无论是哪种思路,都会给公众一种感觉,那就是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让机器来掌握人的生死大权。在假设的这种危险情况下,人没有主观选择的余地,只能面临被汽车智能系统选择的窘境。还有,一旦出现伤亡,谁该负责?是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机器?还是创造机器的人?恐怕谁也说不好,这就让人们在出事状况下都找不到真正能落实发泄的点。

显然,人生死的选择权都有可能会被限制,出事后维权保障的权利也呈现弱化状态,这些情况只会加剧公众意识的恐慌,而这种恐慌就是一种现实状态,其的存在反过来会成为“伦理问题”的阻隔,进而与“伦理问题”形成冲突。

不仅如此,这种因个人权利得不到保障造成恐慌的现实状态,也有更实际的表现,而这种表现则更真实,更有冲击力。据报道,目前大约90%的车祸归咎于人为失误,无人驾驶车的创造本身就是在以追求安全性、减少人为车祸伤亡为目标的。可现实是,目前做的几次实验效果都不理想。比如,歌曾在一年多时间中共有49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道路上进行了测试,在累计完成42.4万英里的行驶里程的同时,发生了341次事故。这活生生的把伦理的纠结验证成了悲惨的实际,让公众更加警惕,更为伦理问题的解决增添了障碍,让伦理与现实的冲突再一次碰撞。

即使已经出现相对安全的无人驾驶汽车,但其仍逃避不了特定状况下的伦理指责。而且,在这种指责下,立法难以通过,公众难以接受,也很难短时间付诸于实际,这又将受到人为车祸数量递增的现实催促,到头来,陷入两难,还是受困于伦理与现实的冲突。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我国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2005年,首辆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成功,目前,百度也已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可谓如火如荼,谈到这,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与我们的联系了,也需要重视这种伦理与现实的冲突。

当然,要想缓解甚至是去除冲突,除非无人驾驶汽车能具备变通能力,有像人眼和大脑一样好用的传感器,能不能有没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伦理的心病不除,无人驾驶车就难以逾越现实的阻隔,无人驾驶车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