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落泪的请吃”谈何无奈可言?

2016-10-14 09:2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说起3年前为申请补助请乡、村干部吃饭的事,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落泪了。(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对一个孤寡老人来说,这绝对是一次“落泪的请吃”。 为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 补助,居然要花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而这些钱,是这位老人靠编背篼好几个月才积攒下来的。

对于这种让人看后忍不住落泪的“请吃”,本该果断谢绝却又赴宴的村支书如是表示, 他去参加村民的饭局是出于无奈。对不起,不是我们不相信村支书的无奈,而是必须拿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比方,背兜老人三番五次登门邀请,于是在盛情难却之下,才无奈赴宴。

有吗?请人吃饭都到落泪地步了,何来的盛情难却,若说请客者有多么被逼无奈,这个我们倒是信。

与村支书们所称的“无奈”协调不起来的是,“落泪的请吃”很似裹挟满满的“强迫”、“被动”以及“狮子大开口”。例如,参与者阵容强大,包括乡政府干部、村支书、村组长等在内有11人之多,仅村上的证明人就有6人;菜刚端上桌,就有人叫买烟,“请客人”准备去买红塔山烟,可对方说至少要买20多元一包的玉溪烟;吃了喝了不说,往返总共才8公里的路程,“请客人”却又被索要50元车费。

这一切有无奈可言吗?是无奈还是无赖,其实参与吃喝的每个人完全可以给出答案。有必要再次普及的是,关于无赖的注解,其中主要指奸刁、撒泼等恶劣行为,比方说耍无赖、无赖之徒、犷悍无赖。说无奈者,不妨认真对照一下再说到底无奈不无奈。

“其他人办事被迫请吃饭,大家忍忍就过去了。但钟广福是个孤寡老人,本就没钱……”听听村民的诉说,村支书们该醒醒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