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 才会有未来

2016-10-14 06:3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一”前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5年,全国288个地级市中,共有28个城市处于相对健康的发展,“亚健康”城市占全国城市九成以上。在这28个“健康城市”中,我省长沙、岳阳、湘潭、株洲跻身其中。

这份蓝皮书,通常可以看作是对我国地级市发展的一次“体检”、评估。它涉及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等多个指数。在这份榜单中,湖南一省便占据七分之一,比重之大,令人侧目。

对于新常态下负重前行的湖南来说,这份“体检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对湖南致力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褒奖。

这些年来,湖南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尤其是大力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努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制造+互联网+服务”、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等专项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明显提升。

一座城市是否优美,不在于它的建筑有多别致、新颖,关键在于能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于能否承载历史记忆,在于能否把城市融入好山好水好风光之中,让城市成为人民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使城市真正成为市民生活、工作、学习、成长的载体。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建设“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现代化城市,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同样,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为突破口,带动“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湖南努力建设青山永驻、绿水长流的生态环境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绿色湖南”,正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长沙市已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宜居城市。

“有健康,才会有未来”。推进城市化,既要有量的提高,更需要有质的提升。这样的城市化,才会有温度,发展才会更健康,才能更好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协调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