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校长的“范味”让人肃然起敬

2016-10-13 08:4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教育》杂志今年4月在“人物”栏目以《教育要从孩子的世界出发 ——访郴州市一完小校长万淑兰》作了专题报道。在郴州市一完小,孩子们叫万淑兰“校长妈妈”,万淑兰称“学生们”为“我的孩子们”。

万淑兰是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校长,湖南省“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湖南省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郴州市校长提高班培训兼职教师,郴州市非师范教育类人员教育培训兼职教师。近三年为新疆、湖南校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国培班等作讲座20多场。

这样一位大名鼎鼎的校长,10月12日上午来到了邵东县城区三小,与该县大禾塘、灵官殿中心学校近200名骨干教师相聚一堂。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没有休息,她是娓娓道来,将高深的理论化作具体的生动的实践,报告了她的人生故事,报告了她的成长故事,报告了她的教育故事,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笑声。笔者从1980年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进入城区三小,听过的报告也不少了,似今天这样感受深刻难忘的则不多。

幸福育人,育幸福人。这是万校长的报告主题。什么是幸福?答案不是唯一。作为教师,什么是幸福,答案也不是唯一。万校长的幸福观,对于在座老师启发很大。做一个安静的幸福人。教师要观察政治风向,要研究教学大纲,这是非常严肃的话题,但是,万校长联系教育教学实际,解释得一清二楚,让大家心悦诚服,禁不住地拍手称快。

她的报告让我们肃然起敬。她在一所九年制学校当过校长,为了做到以教学领导教学,以身作则,她硬是看完了初中理、化、生全部教材。现在的小学语文课文,她能背诵很多啦!今年本学期,她就听了53节课。每听了一堂课,她都要作出具体的点评,指导老师上好课。有一期,她一心扑在工作中,体重硬是从54公斤降低到46公斤。

关于教师专业成长方法,万校长的指点简明实用。教师要多阅读、多动笔、多交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校长说得好,人的美丽,先天由父母决定,后天由读书决定。书籍是最好的化妆品。腹有诗书气自华。父母留给子女最宝贵的是知识财富。从2007开始,她写文章,写博客。目前,她的QQ空间有528篇教育教学随笔,著作即将与读者见面。

把家长拉拢到教育队伍,与学校与老师一起做好教育工作,这才是最有本事的老师。每当学校召开家长会,她总是动员班主任老师将学生的成功一面展示给家长,让家长看到子女在学校的进步,让家长积极协助学校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

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豁达开明的万校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将全校教师、全体家长吸引组成一个坚强的整体。郴州一小有3000多孩子,有3000孩子到过校长室。校长室如果有水果等好吃的,来作客的孩子可以随便拿。我想,这样的现象,一定会引发我们的感概。

忘记身份,忘记年龄,忘记性别。郴州一小有182名教师,在教工活动中,保持团结进取,体现人人平等,创建和谐之家。万校长因为工作批评了老师,从来不会放在心上,一般在两小时后会主动找对方进行沟通,实现领导与老师的相互尊重。她从来不把自己当作一名“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