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领的“委屈奖”取消又有何妨?

2016-10-12 09: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要是获奖,大家都是开开心心的去领。不过,绵竹城管队员对于一种奖却非常不愿意去领,这就是“委屈奖”,专门针对在执法过程中被打骂而不还手不还口的城管队员。城管部门表示,设奖是不得已,确切地说,这个“奖”其实是对受委屈城管队员的一种心理安慰。(10月11日中国青年网)

从孩提时代我们就没少被灌输“人要经受得住委屈”的委屈教育,幼时的我们谁也指望过有一天人受委屈了居然还可以领奖。

当然,享受“委屈奖”的还仅限于城管等少数部门的少数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受委屈仍然只有受而没有奖。即使同为执法者,譬如公安、质监、药监、工商等战线的执法人员,能享用“委屈奖”的又有多少人?

因此,在多数人无法享有的情况下,偏偏城管执法人员享有了,如此好事降临岂不美哉、乐哉、幸福哉。现如今绵竹城管队员却“非常不愿意”去领该奖,让人大有身在福中不知福之感。委屈有奖,一次要么50元、100元,要么200元,按照城管队员的说法,受委屈的时候还比较多,倘若一年365日受委屈个几十次……试问多少人会与钱作对?恕直言,怎么看城管不想领“委屈奖”都是个伪命题。

要知道,多少人对城管设立该奖意见大着咧,比如认为设立“委屈奖”不是依法治国的正解,给城管设立“委屈奖”弊大于利,莫让城管“委屈奖”硌了依法治国的脚,城管“委屈奖”是法治的尴尬,这些表达似乎直指取消该奖。那么,既然城管队员不愿领“委屈奖”,意味着普遍赞成取消该奖,如此说来城管部门大可以取消嘛。遗憾的是,相关方面言语之间流露出的尽是设奖无奈,并没有表示要取消这一奖项。

怪哉的是,“委屈奖”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反对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然而,总是能过五关斩六将,“坚挺”这么多年。有没有兼顾民意,奖励资金又何以顺利通过财政预算,究竟属不属于乱设奖项的范畴,这些问题显然值得追问。

“委屈奖”会不会硌依法治国的脚,是不是法治的尴尬,当民众又见“委屈奖”可能好多人还来不及思考得那么深。但好多人未免都会问:人都有委屈的时候,为什么只有他们有奖而我们却没有,这公平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