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2016-10-11 06:3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方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洞口县委书记 艾方毅

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县,洞口县刚刚召开新的一次党代会,制定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提出“加快‘六县建设’,造福洞口人民”的目标,这是基于洞口实际提出的切实可行的行动路线,是尽快实现脱贫目标的现实需要。在新目标中,发展教育始终是根本、是前提,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千秋万代的事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体现了党对教育地位和价值的深刻认识,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思考和准确判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在制定区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教育规划要优先;在实施区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保证教育规划得到率先且高质量的落实。

二是在政府主导的各项投入中,教育要优先投入;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要适当超越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水平,即适度超前投入。洞口是个贫困县,财力十分有限,但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们在教育投入上,舍得花“血本”。每年至少投入1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同时,我们还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各方面待遇。

三是在各种资源的开发中,教育资源的开发优先;在教育资源的开发中,人力资源的开发优先。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即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建设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变沉重的人口负担为优质的人力资源,汇聚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洞口要大力弘扬平民教育家刘寿祺、水彩艺术画家黄铁山、微信之父张小龙等名家的严谨治学精神,讲好“洞口故事”,教育启迪后人。始终不渝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科学调整县城学校“东西南北中”规划布局,新建县城城北小学,加快高沙、花古、黄桥等乡镇学校扩建速度,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全面完成教育扶贫、薄弱学校改造、省级合格学校建设任务,推进洞口思源学校二期建设。聚集一流师资、创造一流佳绩,把洞口一中打造成湘西南的顶尖名校。对接和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