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马蜂窝式”直播究竟可不可以有?

2016-10-10 09: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走红的主播都能在屏幕上吹拉弹唱或搔首弄姿?错!为了吸粉,有人会干出疯狂的事。日前,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10月9日重庆晚报)

想必没有人比网红更懂得让自己变现了,所谓拥有了粉丝便意味着你拥有了市场,也拥有了价值。在“得粉丝者得天下”思维的操控下,一些网红为了吸粉真可谓不惜一切代价,比如这种“捅马蜂窝式”直播。

问题是这样的直播方式究竟可不可以有?如果可以有,如此不要命的直播显然应该属于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如果不可以有,捅马蜂窝为何可以轻松上直播?而在此之前,这位小伙就做过好几次取马蜂窝的直播了,并且吸引了众多粉丝。据我们所知,今年以来有关方面针对网络直播平台的整治行动可谓一波接着一波,如果不可以有,“捅马蜂窝式”直播应该被“叫停”才对,何以会频频上演呢?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达3.25亿,占网民总体45.8%。而与网络直播异常火爆伴随的是,一股以“粗野低俗”为特征的“劣质”网络社交文化“暗流”正在侵蚀传统文化伦理道德的底线。事实上,由网络直播带来的泛滥继而引发的乱象问题,远不止低俗、色情、暴力 。还带来了其他诸多问题。

比如扰民的问题。苏州市民赵先生有位邻居,年轻貌美,按说,赵先生应该为有这样的邻居感到开心,可是他却整天愁眉苦脸,甚至连觉都没法睡。原来这位美女邻居是位网络女主播,她偏偏将唱歌直播的时间锁定在夜间12点到凌晨两三点,赵先生实在忍受不了,只好报了警。其实网络直播扰邻问题比较突出早已是不争事实,因为主播行业的工作时间通常都是在晚上。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直播行业监管力度的逐步深入并非无迹可寻。但究竟哪些直播内容可以有,哪些必须坚决禁止,哪些吸粉方式可以有,哪些坚决禁止,网络直播究竟哪些时间可以进行,哪些时间坚决禁止,等等问题必须明确再明确,规范再规范。针对一些乱象问题,相关方面还要监管再监管,整治再整治。真正做到这些,或许网络直播的乱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根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