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老不是一串长长感叹

2016-10-10 09:0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一小长假过后便是重阳节,往年常以加班没时间、路途遥远等各种理由作为借口的你,会不会抽出时间和父母一起过上几天?2013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并将子女“常回家看看”作为一个硬性规定列入法规。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规定已实施三年,但该规定似乎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被市民所遗忘,不少儿女难与父母同过重阳节。(10月8日枣庄晚报)

真是回有回的铿锵,不回有不回的理由。有人如是感叹,“平时不是忙于上班,就是照顾孩子,带着孩子出远门就像搬家一样,总感觉生活忙碌而劳累。”所以除了给父母打打电话,基本上没有回家的冲动了。

“忙碌劳累”自然不是回不成的唯一感叹。有感叹没时间的,“我们厂常年不停产,所以假期很少,全家就我一人挣钱,我哪舍得经常回家而耽误工作和挣钱呢”;有感叹没钱的,“回家一次几乎用掉两个多月的工资,回去一次感觉负担很重,成本高这么,只能减少回家的次数”;有感叹既没时间也没钱的;有感叹既劳累又没时间又没钱的……细数还有很多。总而言之,叠加在一起完全就是一串长又长的感叹。

说别人容易做自己难,在孝老敬老这事上,笔者同样也是一名“感叹者”,属于典型的虽有想法却难见行动,总以各种借口说服自己缓缓再说。比如想回家看看,说服自己等有时间再说,想带父母出游,说服自己等经济宽裕时再说。事实上呢,如果节假日时间太短,公休假回家看看父母行不行,如果经济实在不宽裕,无法带父母远游,那么周边游行不行。正如有人这般总结,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都不能成为不回家的理由,只要有心,时间总能挤出来。

因此,对于孝老敬老要说服自己的当然不是“缓一缓”“等等再说”“经济允许再说”,而是“抽出时间”“立即行动”“不留愧疚和遗憾”。有人认为,买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就是孝顺父母,其实对许许多多父母来说,他们给的很多要的却很少,渴求的无非如那首《常回家看看》歌词写到的那样——希望子女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福,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就这么简单。

多少人曾感叹,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当想要去赡养自己的父母的时候,可惜父母已经等不及离我们而去了”。孝老敬老绝非一串感叹,为了不留遗憾,不妨说回就回说看就看。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到重阳节,我们给父母送上问候的同时,还要反思在孝老敬老方面究竟有何欠缺,是不是感叹太多,而行动太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