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2016-10-10 07:43: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娄底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姚兵 通讯员 摄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在脱贫攻坚中责无旁贷、作用独特、大有可为,必须勇于担当、彰显力量。

要在动员引导中汇聚合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做好思想引导与凝心聚力工作。要针对部分委员存在的置身事外的旁观心理、怕担责任的畏难心理、等待换届的观望心理,引导广大委员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事关小康进程、民生福祉、社会和谐;助力脱贫攻坚,委员人人有责;善行不分高下,助力不拒大小;委员荣誉有期限,委员责任无穷期。要通过广大委员汇各界之力参与精准扶贫、聚多方之财助力脱贫攻坚、集全民之智服务小康建设。

要在协商议政中贡献智力。扶贫不能光靠一腔热情,而应善于开动脑筋;不能单纯给钱给物,而应精心筹划部署。人民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精准扶贫把脉探因、建言献策、防错纠偏、加油助力。要注重调查研究,真正把准上情、了解下情、掌握域情,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积极协商议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发展规划、政策体系、脱贫路径、重大项目安排、社会力量整合等重点内容,主动为党委政府建良言、出善策、献妙方,真正让脱贫攻坚政顺民意、策应民需、力解民难、早帮民富。

要在民主监督中注入推力。应当看到,在全国上下勠力助脱贫、携手奔小康的进程中,也有极少数嘴热心冷者、盲目决策者、哗众取宠者,乃至弄虚作假者、雁过拔毛者。人民政协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脱贫攻坚中工作态度是否主动、政策制定是否合理、资源分配是否公正、项目资金是否挪用、扶贫举措是否对路、扶贫绩效是否“掺水”等,全面了解情况,深入查找问题,敢于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落实。要善于运用民主评议、专项视察等监督形式,促使相关单位在精准扶贫中不敷衍、不懈怠、不折腾、不气馁。

要在结对帮扶中增添动力。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参与驻村帮扶,既要为“面”上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更要对“点”上的困难农户精准“滴灌”;既要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贫困村民实行兜底保障,更要让广大农户“得之以渔”、自力更生;既要实现帮扶时的尽快脱贫,更要确保帮扶后的持久致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湖南省政协倡导的“三个一”帮扶行动,即每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有条件的委员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生力军、注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