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有所为中体验幸福快乐人生

2016-10-09 06:4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崔永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让老同志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他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组织和引导老同志在老有所为中体验幸福快乐人生。

一、老有所为是实现幸福快乐人生的重要基础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老有所为是满足老同志精神需求、实现更高自我价值的需要,是满足老同志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满足老同志心理健康需求、培养积极心态的需要,是帮助老同志参与社会生活、实现积极老龄化的需要。

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体验幸福快乐人生

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有所为的题中之义、价值所在。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老同志同样大有可为。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体验人生。实现精准脱贫是党中央交给湖南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年来,湖南省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服务中央精准脱贫战略,积极参与“金秋助贫”活动,发挥了重要的特殊作用。

在畅谈发展新变化中体验人生。近年来,湖南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十八大以来湖南的发展变化,组织开展了“谈家风、传作风、赞新风”、“我看湖南新变化”正能量系列讲谈活动。特别是12万老干部网宣员通过国内主流媒体网站,积极点赞党委政府、支持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事实说明,找准切入点,引导老同志多说鼓劲加油的话,老同志最喜欢、最乐意。

在互助关爱中体验人生。近年来,我们以“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正能量系列帮扶活动为载体,影响和带动社会各个群体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重点走访慰问了一批困难老干部,调研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协调息访了一批重点老信访户,出台了一批惠老政策措施,让老同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广大老同志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在开展网吧监督、法制宣传、加强青少年教育、参与社会网格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切实为老有所为体验幸福提供有力保障

为老有所为提供切实的保障,既是对老同志的尊重和礼敬,也是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要从体制机制层面着眼,为老同志老有所为提供健全的保障体系。

强化思想保障。当前,特别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老老实实学、改、做,不断增强老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组织保障。老同志对党有特殊感情,对组织有强烈归属感。今年6月,湖南省委成立了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契机,不断加强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涉老社团党组织建设。

强化平台保障。要搭建活动学习、社会组织、网络宣传、建言献策“四个”平台,为老同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在其他工作中献出余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落实继续教育、老干部人才开发利用、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帮扶救困“四个”机制,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强化服务保障。始终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尽可能多做老同志期盼、又有条件做得到的好事实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及各种老年自治组织、爱心慈善机构的作用,帮助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保障。(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

相关专题:九九重阳节 敬老思亲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