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6-09-30 19:1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怀化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怀化胜利闭幕。这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怀化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提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的崭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务之急,关键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化心动为行动,变美好蓝图为美丽现实。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怀化是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五年来,写下了奋斗的篇章,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4.35万减少到2015年的54.43万,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24.2%下降到2015年的12.6%,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7万人,有效解决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问题,精准扶贫扎实有效。

成绩虽然可喜,但形势依然严峻,怀化还面临着贫困面大、脱贫难度大、收入水平低、基础设施欠账多等困难和挑战,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怀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是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没有任何商量和回旋余地。本次党代会确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可谓立足实际、目标明确、抓住关键。所以,正如党代会报告强调,必须进一步强化“悠悠万事、脱贫为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的“帽子”摘下来,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本次党代会报告用较大的篇幅明确了全市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了强化“一线总指挥”的政治责任、落实“七个一批”任务书、奏响协同推进大合唱、严把贫困退出质量关、兑现脱贫主体责任军令状等有力举措。比如在“倒排脱贫摘帽时间表”中,要求更加具体、安排更加清晰:全市贫困人口要在2016 年脱贫18.81万的基础上,2017年脱贫17.68万,2018年脱贫12.86万,2019年脱贫5.08 万,确保到2019年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如此全面、详细的工作部署,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具有重要意义。

“确保到2019 年全市整体脱贫摘帽”,是全市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的责任。为此,我们必须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硬任务,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必须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强力推进;必须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几个关键环节,突出倒计时、路线图、军令状、指挥棒这几个核心问题,综合施策;必须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更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志在必得的信心,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建设“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作出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