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慢就业” 该如何看待?

2016-09-30 18: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现今大学校园里,多是“90后”年轻人,随着“小鲜肉”的入学,“寒窗苦读”多年之久的“老腊肉”也应毕业离校走上工作岗位,但他们却“不走寻常路”,改变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一族。所谓“慢就业”,是指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新华网)

对于大学生“慢就业”的现象,可谓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毕业不就业,是人才资源的浪费,是不回报家人、社会、国家的“享乐主义”;有人则认为这是大学生理性就业的表现,是一种新的择业观,是一种多元化的选择,无需被“道德绑架”。笔者认为大学生“慢就业”,应该被理性看待。作为“吃瓜群众”,应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各不相同,他们没有做损人利己之事,不应被过多指责。

“慢就业”是一种理性择业观。不可否认“就业难”是毕业生“慢就业”的原因之一,但相比70、80一代,“90后”毕业生变得更加从容,他们选择理性就业,有自己内心的想法,从长计议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更加注重长期发展和就业质量。90一代正慢慢告别找工作只为“填饱肚子”时代,而是选择游学、支教、陪父母、创业来充实自己、夯实专业、拓展知识,来寻求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找准定位,找到目标,在实践和创造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慢就业”是一种多元化选择。据专家胡光伟教授分析,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社会的多元性和宽容性增加,大学生就业方式变得多元化。现在的毕业生多是“90后”,家庭条件相对优越,没有迫切就业压力,因此想要提高自己或者更高发展。随着科技进步,对于工作性质,也不在局限于朝九晚五,上下班打卡,而是选择做直播当代购等小成本投入多元化工作。某种程度讲,也缓解了当前就业严峻形势。“90后”是思想奇特的一代,只要他们靠自己挣钱,不做“啃老族”,不妨给他们多一些宽容。

“慢就业”虽好也别盲目跟风。“慢就业”并不适合所有毕业生,而是因人而异,毕竟“慢就业”的过程存在时间成本。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只能是条件优越或者内心笃定之人,在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慢就业”决不能成为回避就业,甚至不就业的借口,哪怕“骑驴找马”,有的学生应该选择先就业,在岗位中积累、学习,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因人而异,结合自身情况,不盲目、不盲从,选择适合自己的,找准定位,做好自己,从容面对人生“十字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