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三湘第一县”这张名片

2016-09-30 08:1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云武] [责编:蒋俊]
字体:【

长沙县素有“三湘第一县”美誉。去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中长沙县挺进八强,称得上是“中西部第一县”。今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接过接力棒,正谋划用3到5年的时间,挺进五强。

湖南人杰地灵,物产丰厚,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片很多。在县域经济排名的平台上,长沙县是湖南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能不能继续发亮,越来越靓,只有一条路:继续前进。

长沙县能跻身全国十强县市行列,其意义显然非同一般:它既佐证了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等宏观决策的正确,也为中西部相对落后的县域经济树立了标杆。更重要的是,它为全省其他120多个县(区、市)树起了追赶的标杆。榜样在前,学习效仿,你追我赶,浏阳、宁乡等县市这几年在全国的排名大幅提升便是佐证。如果通过未来几年的奋力拼搏,全省能有更多的县市区挺进百强、五十强、二十强乃至十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不可限量!

当然,长沙县情况特殊,各类优势明显。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省会政治、经济中心的辐射和覆盖优势,是省内众多边远地区可望不可及的。但如何发挥、挖掘、利用好本地优势,如何科学布局、强化管理等,这些则能学、可学,也值得其他县市好好学。

放眼全国县域经济大局,排名前五位的6个县(市)都属沿海发达地区,对内陆中部的长沙县而言,也有许多无法复制的优势。但差距即发展的空间。最近,长沙县派出了6个采访学习小组,分赴6个县(市)找差距、学经验、循规律,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然而,高位进位,艰难显见。尽管长沙县正聚全县之智、倾全县之力奋力赶超,但一县之力毕竟有限,如果社会各界都来呵护和关心这张湖南名片,则名片必靓,挺进必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