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买iPhone7”规定是如何出炉的?

2016-09-29 18:2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8日,一名网友爆料称,自己刚给妻子买了一部iPhone 7,但妻子工作的医院却出了一个奇葩规定,不准员工用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否则将影响评优评先,甚者还会被劝退。(9月29日重庆商报)

有的规定一看就滑稽可笑,甚至荒唐至极。比如重庆某民营医院“禁止员工买iPhone 7,违者劝退”的规定,别看站在“为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的“制高点”,但无依无据不说,还严重侵犯员工的消费权、自由权以及其他权利。

问题是,这样一个出台必遭炮轰的奇葩规定是如何“出炉”的?

说到规定,领导者常会把“出台规定的过程就是收集意见的过程”挂在嘴上。那么,“禁买iPhone7”规定收集意见没有?假如收集的话,对于如此脑残的规定,员工的反对声音有多么强烈也就可想而知。可是既然员工强烈反对了,院方为何还要出台?这可是典型的强奸民意嘛。

抛开征求意见不说,想必规定要上办公会讨论吧。那么,面对这样一个禁不住“凭什么”质问的规定,难道院长、副院长、医政科长、办公室主任等头头目目就没人看出规定的破绽与荒唐所在?当然既然我们能看出问题,人家院长、副院长这些也不是吃干饭的。怕就怕“一把手说一不二,二把手说二不一,三把手说三道四,四把手是是是是,五把手和六把手,光做笔记不张口”早在这家民营医院“蔚然成风”,上会讨论无非就是院长的个人秀,典型的走走过场。

对了,说到这里,搞不好这家民营医院的管理层就要反驳了:出台意见非要征求意见上会讨论吗?也是也是,差点搞忘有些奇葩规定之所以荒唐正因为缺少这些重要关口。说不准,“禁买iPhone7”规定其实就是一个“拍脑袋”决定。因为在那些想当然的“拍脑袋”决策者眼里,压根就没有什么民意关、民主观可言。

生活在制度化的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对这样那样的规定和制度早已不陌生。亲历着一个好的制度,能把一个坏人变成好人,同时也目睹过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一个好人变成坏人,别看有些单位制度一箩筐,但其实管用的却没有几个,这也是不争事实。因此,问了“禁买iPhone7”规定是如何出炉的,还要问重庆这家民营医院:规定有多少,管用有几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