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助学金发放需有第三方监督

2016-09-29 18:0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松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针对个别高校存在没有足额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行为,教育部今天上午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此事是由于一些学校在发放环节的操作问题所致。为督促相关高校立行整改,昨日教育部已发文直属高校,要求确保足额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9月28日《新京报》)

根据媒体的报道,有些高校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可谓混乱不堪,何时发、发多少、如何发等问题,给人的感觉完全是在“看心情”。而对于少发的钱去哪儿了,部分高校的回应也完全经不起质疑。

事实上,比起事后追问少发的钱去哪儿了,更值得反思的问题是,高校的助学金发放乱象,为何没有事前被及时发现并制止,以至于要靠媒体的舆论监督,来维护学生的权利呢?毕竟这是源头问题。

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在我看来,高校助学金发放如此混乱,恐怕至少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者,很多研究生自己都不知道国家关于助学金发放的具体政策,就当然不会发现其中的问题,那么发多发少、何时发、怎么发,显然都是由学校说了算;二者,即便是极少数研究生知道助学金发放存在“缩水”等问题,却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该找谁维权;再者,对于研究生助学金的发放,没有一个独立的监督和管理机构,致使高校在发放时完全是“便宜行事”,而且即便是出了问题,也只能止于自查自纠,却很少见到谁会为此担责的。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纠偏研究生助学金的发放乱象,除了要积极向高校学生宣传国家的具体助学政策之外,更需要由第三方介入,来对高校的助学金发放行为进行监督:一方面,通过审计、抽检等手段,主动地发现相关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及时纠正,也不排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这叫“自上而下”;另一方面,开辟专门的投诉和反馈渠道,在学生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这叫“自下而上”。如此一来,则将构筑一个极其有力的监督体系,真正保障学生的利益不被侵犯。

更进一步来讲,以第三方监督来维护学生权益的方式,完全可以举一反三,而不仅仅是局限于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其也可以推广到各类奖助学金的发放。事实也证明,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任何领域都会乱象丛生,高校当然也不是例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