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多点执业如何才算“开绿灯”

2016-09-29 18:0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武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东省卫计委27日公布《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办法》,提出建立医师全省区域注册制度,即医生在一个执业点注册,其执业注册全省有效。不仅如此,医疗机构可设置“全职”和“兼职”岗位,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9月28日《珠江晚报》)

可以设想,医生岗位有了“全职”与“兼职”之分,兼职岗位的医生,自然会有寻求多点执业的动力,当更多的医生试水多点执业,也有望对既有全职医生模式形成鲶鱼效应。应该说,这一制度设计的确是用心良苦。不过,灵活的用人制度,固然是医生多点执业得以落地的前提,但仅仅是执业注册点的简化,以及灵活岗位的设置,却还不足以让多点执业遍地开花。

现实中,医生多点执业的最大阻力,除了来自既有执业模式的惯性之外,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上的主导地位,医生的受雇者角色,才是对多点执业的天然排斥。尽管名义上医生只是在医疗机构注册,但事实上医疗机构与医生之间是白纸黑字的雇佣合同,医生每周在医院的工作时间与夜班值班安排,决定权都在医疗机构。仅仅是单点执业,便足以让绝大多数医生们严重超负荷工作,如此背景下,多点执业的确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景。

不仅如此,医师多点执业假如不能释放公立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依然难言成功。公立医院与医生之间恰恰有着强契约的关系,公立医院挂个号这么难,医生怎么还有闲暇多点执业。占着公立医院的职位,却以多点执业的形式干私活、赚外快,恐怕也难免引发争议。事实上,只要医疗服务仍然以医疗机构作为主导,要看医院脸色的医师多点执业,就注定存在困境。相比国内的医院主导模式,国外许多发达国家则更多让医生及其团队建立自身的服务品牌,而医院无论公立、民办,都向运营平台的定位转型,医生可以使用任何医疗机构的硬件和人员为患者提供服务。更加独立于医院的医生团队,才有望真正突破医院的强势,形成更自由的资源流动,而医疗服务本该以医生团队为中心,而不是唯医院是举。

基于此,促进医生多点执业,除了更灵活的用人制度,医疗机构与医生团队的角色回归于合理定位,才是医生资源真正释放的前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