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查处垄断赢民心

2016-09-29 07:5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福生] [责编:蒋俊]
字体:【

9月27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整治情况通报会。从今年4月至今,全省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79件,案值逾三千万元,责令相关企业主动退还违规收费近1.5亿元。会上,长沙交通集团表示从2016年9月起每张公交异形卡下调6元,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表示将预付气费改由客户自主确定,力争尽早退还过往预收气费。

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本应享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但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诸如水电气供应、公共交通、殡葬等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这些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饱受诟病。我省动真碰硬大力整顿,赢得了百姓认可,提升行业口碑。

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阻碍市场机制的形成,无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阻碍行业技术革新、产业调整,侵犯、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此外,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大多带有很强的行政色彩,通过“寻租”使“权力经商”得以实现,从中获取超额利润,有损政府形象。

为此,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自2016年4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对公用企业垄断重拳出击。短短数月,湖南就以突出的“战果”,向消费者呈上了答卷。特别是公交异形卡制卡费下调、燃气费预付改由客户自主确定等降费减负举措,彰显了政府善用有形之手整肃行业的勇气和智慧 ,也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过,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由来已久。强化监管、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既要打“运动战”,也要打“持久战”,真正实现“查处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让老百姓对公用企业的服务更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