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天价彩礼”的调戏 不能委屈唱“征服

2016-09-28 19:3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志宏 陈延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谈到儿子的婚事,河南小伙陈杰的妈妈就直叹气:“媒人说了,你们家要想娶媳妇,最起码要比别人家多三成(彩礼钱)”。陈杰家在林州临淇镇,家里几代农民,家庭状况不是很好。在当地,有一种“越穷越要”的说法,意思是男方家里越穷,彩礼就必须给的更多,要给人家闺女一个“保障”。(9.27 人民网)

“天价彩礼”,并非是个新话题,确是个承重的社会话题,且趋势愈演愈烈,君请看:男方家里越穷,彩礼就必须给的更多。“必须”俩字意味女人很珍贵,男人你要低头献上“贡品”,不然就等着打光棍一辈子吧。“越穷越要”的说法简直要人命根子,此等调戏,简直就是逼人做“犀利哥”,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君们再看,“现在姑娘太值钱,想要媳妇先攒钱;好不容易攒点钱,娶个媳妇全抖完;一次花完几十万,亲朋好友还没完;心酸苦辣真难言,外债不知何时还......”

说起结婚都是泪,低学历、低收入、低人一等已经够呛了;高消费、高房价、高彩礼更是雪上加霜。不过对此等“卖女儿”的江湖市场,笔者除了鄙视之外,虽然还是鄙视、鄙视......但是已预料到,咬牙借债,打“强心剂”的婚姻,时运不常,命中还是缺钱。为什么呢?因为就算早日完婚,全家举债支付彩礼,婚后还是得攒钱继续还上,这也是成为致贫的主要原因。少了濒临绝种的温柔,多了个爱情“杀手”,这样的代价简直掏空灵魂啊。

今年初,就有这么一出悲剧,甘肃庆阳发生的灭门惨案,轰动社会。嫌疑人与妻子发生纠纷后,举刀霍霍向娘家,案件背后是“彩礼”纠纷。如果还没意识到彩礼这把“双刃剑”的后果,那我们来算下,彩礼高点25到30万,如果买个车,镇里再买套房就要50万,低一点以江西为例,彩礼普遍在10-15万,有的乡镇虽然有所不同,甚至到20-30万。这对一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000多元的农业大县来讲,无异于天价。彩礼节节攀升,但是娶媳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对于农村有些贫困家庭,哪怕彩礼再高,借钱也要娶。“一门亲事掏空一个家庭”的事情并不少见。

虽然我国《婚姻法》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但婚姻彩礼、操办属于民间风俗,若是双方你情我愿,在均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如果公民个人并未提起诉讼,他人无权进行干涉。用行政命令和行政手段干预民间不良习俗,未必能够奏效。

强势“叫停”,“天价彩礼”会停吗?我看未必,在这个“钱难挣、屎难吃、人难招”的时代,让女方家庭不需要依赖“彩礼”这种方式作为收入来源和保障未来生计的途径,已经成为社会的难题。

我们只能希望,“天价彩礼”不能祸害年轻人新生的力量。事实上,他(她)们是一群“容易受伤的人”,每一次的交友“失利”都会成为失爱的背景和继续晃悠几年的借口。因此,每一次因彩礼波动引出的家长干预,不妨想的更周到些:为今天的年轻人“疗伤”,为明天的年轻人“少受伤”甚至“不受伤”,为他们能做的就是少些门当户对的利益捆绑,少些财大气粗的“指点”,诺言来之不易,又何必用地位、钱财来衡量两个人在一起是否合适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