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改革的核心是方向怎么走

2016-09-28 18:3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并要求“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按职责分工负责,2017年底前完成”。(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16.44万公里,其中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11.7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而不收取过路费、过桥费的高速公路很少。但根据交通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收支缺口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亏损”达到了3187.3亿元,比2014年的1571.1亿元翻了一倍;年末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比2014年净增6042.3亿元,增长15.7%。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收费的意见越来越大,质疑也越来越强烈。既认为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过高、不合理,坚决反对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并纷纷怀疑质疑高速公路的收支账本没有剔除交通部门的腐败成本,毕竟交通系统官员“前腐后继”现象太普遍。

在这样的一个现实情形之下,我国收费公路的建设和运营已经走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十字路口。现在明确收费公路改革时间表,直接倒逼交通等部门要尽快拿出收费公路改革方案,没有办法继续采取拖而不决的鸵鸟策略,这当然有利于推动收费公路改革步伐。但是,收费公路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并不是什么时间拿出改革方案,实施改革,而是改革方向走向何方?按照什么样的方案实施改革?

实际上交通部门和大众都期望尽快推动收费公路改革,但是,在改革的方向上却截然不同。交通部门站在部门利益的角度,收费公路改革的主张方向,不是直接提高过路费、过桥费的收费标准,就是延长收费公路的收费年限,最好是收费公路可以无限期收费。但社会大众则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认为收费公路改革的方向应当回归公共性、公益性,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收费公路到期后不管有没有还清债务,都不能以各种理由延长收费年限,最好还能适度降低过路费、过桥费标准,如果可以的话,收费公路全部走上免费道路。

收费公路究竟如何改革,笔者以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切实打破交通等部门的既得利益,剔除腐败成本,裁减机构、人员,不能简单的站在部门利益角度,在维护部门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决定收费公路改革方向。而应当是更多的倾听民意、贴近民意,让收费公路改革回归公路应有的公共性轨道上来。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科学、合理、公开、公正的制定收费标准和确定收费年限,推动收费公路改革,才能实现社会最大公约数,降低民众对收费公路的不满和质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