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绝对忠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强音

2016-09-27 17:1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9月27日,《人民日报》刊载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的讲话文章,题为“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文章强调,宣传干部做到绝对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保持定力非常重要。(9月27日人民网)

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宣传思想工作,也得认这个理。

桑田沧海,世易时移。国情是什么、大势又怎样,在什么立场、发出什么声音、讲述什么故事……都得强调语境和背景,都得讲究目的和初心。湖南的宣传思想工作怎么做?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说——不管刮什么风、下什么雨,我们都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四个坚持,即是对“绝对忠诚”四字的最好诠释。

和平年代,谈“忠诚”似乎有点过于传统。但,对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忠诚、乃至绝对忠诚,又是干事创业的前提与基础。一方面,这份绝对忠诚,就是风云际会中的绝对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实践观、新闻观、文艺观、文化观,只有成为自己的信仰,才能山呼海应、才能和者云集。另一方面,这份绝对忠诚,就是坚守底线与规矩的绝对自律。就像杜家毫书记说的:一个人天天想着升官发财,能忠诚吗?天天想着自己的仕途,能忠诚吗?天天想着琢磨人,能忠诚吗?忠诚的人,一定是坦荡的人;忠诚的人,一定是无私无畏的人。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修身正己,忠诚于心,才能兼济天下,才能言为心声。

今年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总书记的“四个牢牢坚持”,简言之,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眼下而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在中国梦的路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湖南力量,这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把绝对忠诚融入生命,教育人、引导人、影响人的事业,才会凝心聚力,才会一路发出正能量的最强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