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变相”留学生不是明智之举

2016-09-26 19:0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兰州大学多位申请该校推免名额的学生表示,在今年教育部分配的900个推免名额中,学校以“创新人才项目”“院士等优秀导师人才培养”“推免辅导员”名义,占用上百个普通推免名额,变相要求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在全国高校中普遍存在。(9月25日 《新京报》 )

据了解,兰州大学的这三项推免项目名额都包含在教育部分派给学校的900个普通推免名额里,而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规定,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推荐学校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很显然,兰州大学借助这几个项目“变相”留住学生的行径,既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又限制了学生的选择权,对上对下都有过,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我们仔细留意一下兰州大学“变相”留住学生的各种具体手段,会发现其可谓是多方出击,并绞尽脑汁, 钻一切能钻的空子。有口头要求、有时间催促,更有直接把可自由选择的项目定成留校学生的专属项目。但是,这些方式都巧妙的避开了“合理正当”四个字,可以说把小动作做到极致了。

那兰州大学这么“拼”,甚至不惜牺牲其在学生中的口碑,又是为了什么?何种诉求能让兰大如此放低身段,“斤斤计较”?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源于困扰兰大多年的一个隐痛,就是人才流失问题。

想想兰州大学这些年的情况,也确实有苦衷。其作为西部一所积淀深厚的重点高校,却因区域、经济等因素干扰,导致高水平人才不断被“挖”走。尤其是在政策改变后,学生选择权更大,本校培养的人才更难留下来。兰大的领导曾称,“兰州大学所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这种现实无疑让兰大陷入尴尬之中,也让“人才困境”成为阻碍其自身发展的大问题。

考虑到这个大问题,兰大才会最大限度地留住一些优质师资和生源,这样看来,做出那些举动倒是可以理解。但理解并不代表就要忽视质疑,甚至是忽视否定。兰大“变相”留住学生的行径初衷是好的,但并没有把到留住学生、防范人才流失的核心“脉搏”,其结果只会是违背初衷,并且越走越远。

“变相”留住学生的这种现象确实在全国高校中普遍存在,普遍存在只能说是乱象丛生,而不能理解为默认接受,因为我们必须承认,在学生选择权上搞“小动作”的手段一定不是化解人才流失危机的正解,更不是长远之道。要想真正留住学生,防范人才流失,得靠“诚心”,而不是靠“手段”。得通过正当吸引力让学生自愿,而不是带有强制的味道,否则,只会自损,因小失大。

所说的“诚心”还得靠细节来呈现,而这细节必须是由理性的分析与“合理正当”的努力来支撑。不可否认,那些区域、经济因素确实不是一所高校所能改变的,但高校可以在能够触碰到的正经方面进行改变。比如在“福利待遇”上花心思、在资源提供上做努力、疏通保守死板的机制等。这些可触碰的方面能改一点,就更多一条缓解人才流失的“正经路”,是明智之举。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对兰大以及很多高校既是一种呼吁,也是在敲起内心警钟,以免越走也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