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点“版本”更新 折射失联儿童焦虑

2016-09-26 18:5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4日,一条消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10月1日起,全国银行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 这个消息是真是假?记者多方求证,重庆市银行业协会称并不知情,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暂时未收到相关通知。(9月24日华龙网)

今年5月份,先是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自称“全国6000家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同样的消息在传播时企业名称变成了顺丰,后来都进行了辟谣;6月份,一则“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途径疯传,引发诸多市民尤其是家长的关注,结果是大连公交出面辟谣。如今最新的“版本”又成了银行。

失联儿童守护点“版本”的不断更新,折射的是家长对儿童失联的焦虑:家长们希望有一个让人完全放心的失联儿童守护点。

在失联儿童守护点的每一次“版本”出现后,警方都出来及时提醒:一旦发生走失,建议小朋友原地不动等待父母寻找,或想办法借手机拨打110、求助巡逻民警等方式求助。可是这同样有问题:其一,并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做到这样,特别是农村的一些儿童。其二,从公安自身来讲,打击职能大于救助职能,但是很多人觉得有困难找警察,把警察的救助职能扩大了,所有问题都交给了他们,这就降低了警察出警的效率,即使孩子打了110后,可能要等待较长时间,也不能保证这段时间会发生什么问题。显然这并不能让家长完全放心。

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创立的CCSER,是一套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支持研发的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该平台官网介绍说,系统成熟后可以在儿童走失发生时就迅速介入,通过群众互助加警方联动的方式,帮助家长迅速找到走失儿童,降低孩子发生意外的概率。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阶段,没有公开推广,没有正式运营,因而没有进行过预警,也没有成功的案例。

在国外很多国家,虽然都没有失联儿童守护点,但是,一些国家规划发展了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最远每隔100米就有一个便利店,这些便利店都与警方保持密切联系,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可进入便利店寻求帮助。

家长们希望有一个让人完全放心的失联儿童守护点,一方面需要靠互联网+公安+社会的联合力量来实现,另一方面家长和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报警,如何用简明的语言表述清楚明白;在学校教育中,学校要把学生公共安全课开起来并做到有实效,教育学生如何自救和防骗。

总之,对于儿童安全,需要科技创新,需要政府、警方、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织就一张安全保护网,而不能仅仅寄望于有谁专门来做这件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