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媒体暴力还是陈光标失信?

2016-09-26 18:0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芒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2日参考消息网的一则报道引人深思。 德媒称,最近,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百万富翁数量增长像中国这样迅速。根据凯捷咨询公司的一项分析,仅2015年中国百万富翁就新增了大约15万人,也就是说目前有103.4万中国人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几乎是德国的两倍。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资产超过10亿的中国人甚至有335个——只有美国的亿万富翁人数超过中国。但在谈到慈善行为时,中国人则显示出一种罕见的谨慎。联系人口数量来看,愿意捐款、帮助陌生人或者从事公益活动的人口比例比中国还低的只有布隆迪,中国在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的捐助者排名中名列145名中的第144位。

上一则消息没有引起国人的注意,但是9月20日,财新网、网易自媒体账号“知道”分别发文起底陈光标,质疑其慈善数字注水,“富豪”背后存在政商利益链条,实为中国“首骗”。 “全国首善”陈光标又一次深陷舆论漩涡。

一边是中国的富豪们惜金如命,不愿意捐出分毫,一边是高调慈善受到近乎苛刻的质疑,这是一个怎样的讽刺和对比。

9月20日,两家媒体先后刊发8篇长篇报道,披露业务重心转移到饮料和减肥产品之后的陈光标,并未能如愿顺利转型。因产品滞销,拖欠经销商百万欠款至今未归还,减肥食品项目尚在推进之际的陈光标,又与合作多年的生意伙伴陷入“到底谁在私刻公章”的纠纷之中,而最终惊动警方介入调查。陈光标在9月2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但“陈光标式”的回应依然被媒体吐槽“开得太失败”。

这件事真真假假恐怕一时间谁都难以下准确的结论和判断,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并没有慈善法,如何搞慈善,国家并没有一个标准。而至于和合作伙伴“私刻公章”的纠纷,则应该是法律框架内的事,陈光标已经选择了报警,那我们的媒体何不等警方查处以后再行下论断?

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光标说:“我把多年来媒体对我的,说我没有捐赠到位的虚假捐赠,我把我财务所有的票据都拿到了现场,我说媒体,你可以随便查。记者是最好的公证人,比如说,他说我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会,没有西南抗旱,我没有捐钱,说是假的,好。这1200万的汇款凭据和他们开给我的收据和证明、感谢状都在现场,你们为什么不把他播出去啊。”然而,一切并不如陈光标所想的那样美好。陈光标表示,发布会后他一直关注着新发的报道,但媒体并没有过多报道那些贴在现场的财务信息。

我本不支持陈光标的高调慈善,但是,这次连篇累牍一面倒地报道陈光标却让我心酸。按照媒体的说法,陈的慈善数字注水,但是不管陈光标捐赠了多少,水分有多大,但他捐赠了总是事实,现在假如陈光标的生产和销售如报道所言,遇到了困境,那么应该是媒体和大众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引导和解救陈光标继续向前进,而我们的媒体和舆论,露出了嗜血的一面!不但见死不救,还有落井下石之嫌。退一万步,你不救也就罢了,人家陈光标出具了财务信息,媒体当然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查证,分辩真伪,以正视听,但部分媒体却有选择地进行了报道,媒体的善良和道德是站在什么高地之上的?

纵观这几年的媒体,总有一些人,不是打着“重新评价”“还原真相”的旗号,就是借“历史考证”“学术研究”之名,对过去已被历史证实的事件进行歪曲,邱少云火中捐躯是假的“不真实”;黄继光堵枪眼“不可能”也“不合理”;雷锋日记没一句真话“全是造假”;刘胡兰“精神有问题”;更有甚者将虎门销烟的伟大壮举说成是林则徐“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刺耳的种种诋毁之声,不得不让笔者怀疑,他们想干什么?

漩涡中的陈光标是否也遭到同样的诋毁?我不知道,但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称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2008年12月更被授予“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却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陈光标对媒体的诉讼。究竟是媒体无德还是首善失信,我们期待法律给予公允的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