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陈光标舆论不应未审先判

2016-09-26 18:0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国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媒体通过多篇报道“揭底”陈光标,质疑他债务缠身,调查他慈善捐款的真实情况以及私刻公章的纠纷。一系列报道在掀起舆论巨浪的同时,也引起了大众广泛关注。面对汹涌的质疑声,陈光标昨天上午在南京召开了一场发布会,向在场的50多位记者回复了“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私刻公章用于投标等一系列问题。

观察和研究近日媒体,陈光标 被“游街示众”式的报道热炒和所有质疑,其实都和陈光标高调的性格和行事作风有关,所谓的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试想,如果陈光标按照国人的标准,低调慈善,保证没有任何人来质疑,至于捐了多少,钱来自何方,保证也没有人愿意来过问。

回看中国的慈善事业,包括明星们在公益慈善领域几多捐赠。却同时伴随“作秀”、“诈捐”、“贪污”、“利益输送”等众多质疑,几乎没有一个明星、名人做公益慈善是不被质疑的。

其实,不管事实如何,中国富翁们的捐赠,无论如何,都可能牵扯到作秀上来,除非,真的不让一个人知道,事实上,这很难做到,话又说回来,中国式的捐赠,又真的有几个没有用在拓宽人脉上?问题是,只要不犯法,我行我的路,又与你何关?但是,现今的中国,已进入了自媒体的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有话语权,谁都可以质疑?所以陈光标被放大镜多次检视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我们的社会是否能多一些宽容之心,对慈善事业中存在的瑕疵,要允许犯一些无关紧要,无伤大雅的错误,只要捐出的是真金白银,夸张也罢,数字不符合也罢,又有何妨,试问,你站在道德的高地上,你捐了多少?同样是"首善"曹德旺就曾公开表示,"不要太为难陈光标,即使他做得夸张一些、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也是可以谅解的,毕竟他做了一些事情,也捐了那么多的钱"。他认为,无论是"首善"也好、"中善"也好、"下善"也好,都是为了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兴旺,都在做同样一件事情,国人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心,相信世界上还是有真善美和真情的。

而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公开指出,现在谈到名人慈善的时候,我们还存在着相当大的缺陷。比如一说名人做慈善,我们就想到对人家制定过高的标准,不允许他们过自己的生活。对他们挑剔到哪种程度?捐多了说有问题,捐少了说铁公鸡。中国明星、名人做慈善的标准比全世界都苛刻得多,这个标准是不是要反思一下?

陈光标的高调慈善确实不符合一部分国人的习惯,其中也包括我。但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又何必对陈光标责备求全呢?我们又有什么资格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对其一连串发问?我们的媒体也请自问一下我们自己做了什么?媒体未审先判式的口诛笔伐应该立即停止,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才刚刚正式施行,对陈光标过去的慈善行为上纲上线不合理也不合法。当然,笔者也提醒陈光标先生要反躬自省,慈善和商业行为应尽量切割开来进行,另外,我高声疾呼陈光标先生请继续你的高调慈善事业吧!但从9月起,必须在慈善法大的前提下进行,若不然,做了好事却又授人以柄,伤心伤神又何必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