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获批开建助推西部地区脱贫致富

2016-09-26 17:1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晓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近日同意批复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人民网9月25日)

近几年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旅客发送量突飞猛进,从四纵四横高铁网向八纵八横拓展,高铁带给人民的福利和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程度已不可估量。

从极寒、雾霾、柳絮、风沙中“淬炼”出的中国高铁,用高技术水平,高质量标准展示了实力所在。而贵南高铁建设要克服西南地区丘陵复杂地势,雨季长,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恶略环境带来的影响,将又是一次向世界证实中国高铁技术实力的机会。

贵南高铁是西部地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今年,习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贵南高铁经贵定、都匀、独山、荔波,至广西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站,经过的站点大多是历史以来西部最难攻克的扶贫地区,地理位置偏僻,丘陵地带繁多,交通难以深入,而贵南高铁的建设将使这些地区打破长期的封闭和隔绝状态,如鱼得活水,焕起贫困地区生机活力,将是扶贫最后堡垒阶段的又一胜战。

此外,贵南高铁还将对八纵八横高铁网全面铺开建设起带动作用。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贵南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贵南高铁有望在2016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开通,这将意味着连接“贵南高铁”的其他路段也将陆续展开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完善指日可待。

总而言之,贵南高铁获批开建,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高铁技术水平,将进一步促进高铁网的完善,对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积极影响,为中国高铁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范晓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