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号召还是不生 下一步又将如何?

2016-09-24 10:4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8日,湖北省宜昌市卫计委网站挂出一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这份加盖了8个单位公章的红头文件,呼吁公职人员生二孩,“年轻的同志要从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9月23日新华网)

生育率偏低对宜昌来说的确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媒体记者调阅资料发现,从2000年开始就进入超低生育水平,近些年生育率还在持续下降。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该地区的生育率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反弹。“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会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家庭幸福带来极大风险和危害 ”,这绝非危言耸听。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岂能不为之捉急,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号召生二孩,相信这也属于无奈之举。可问题是,若发了号召还是不生,下一步又将如何?

自从二孩政策落地以来,为鼓励生二孩各个方面已经甩出“多步曲”了,比如先是宣传政策,明确“可以生”,紧接着强化引导,着力“鼓励生”,可以说办法没少想,工作没少做。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反映在不少家庭不想生的意愿并未改变,特别是一些地区的生育率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反弹。

这次宜昌的“号召生”,不知道已经是当地的第几步曲了,遗憾的是公开信甫经曝光,即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更是质疑政府部门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鼓励生育是否合适。经记者调查发现,这封公开信已从当地卫计委官网上消失。至于号召力和落实力,也就可想而知。

政府部门的“多步曲”为何始终难以形成生育小气候,这背后其实并非囿于育龄对象的不想生。以宜昌为例,数据显示78.24%的育龄妇女理想子女数为 2 个。有关方面组织的调研发现,不想要二孩的首要原因源于经济压力,孩子的教育费用太高是造成经济压力的主要原因,而婚嫁成本高是造成经济压力的第二大原因。由此可见,“生二孩”光靠呼吁和公开信是远远不够的,提高生育意愿,需要为育龄妇女提供生育二孩的种种配套政策。比如生育假、陪产假等政策落实,出台适当的优惠性或扶持性政策等等。

正如公职人员所言,仅呼吁和倡议是没有用的,不管倡议与否,不想生或者犹豫的公职人员,不会因为一个倡议就改变决定。如何刺激人们的生育意愿,这才是“几步曲”之中的最重要一步曲。若发了号召还是不生,下一步又将如何?笔者以为,就看政策“如何刺激”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