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任职联合国彰显中国经济地位

2016-09-23 09: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该任命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为马云签发。这也是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

在联合国系统内部,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以区别于联合国大使等虚职。为方便马云在全球各地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联合国还特意为马云颁发了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据悉,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红色通行证持有人可以在非国籍所在国拥有外交豁免权及在免签证、快速通关、安检等方面享有照顾。

马云任职联合国的关键词,除了马云,除了联合国,还有中国企业家,有中国新经济,有全球中小企业,有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刚刚在家门口举办的G20峰会上,以公报形式将eWTP理念传递给全世界,转眼就受邀任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特别顾问,马云在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这条道路上,无疑又猛踩了一脚油门。

为跨境电子贸易的发展建立起电子贸易规则,推动形成更有效和更高效的政策及商业环境,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并且是真正由商业来驱动——eWTP理念,其实是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理念的延伸和跨境版。

不仅中国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小企业发展与年轻人创业一直也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但是就像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言,政府官员对中小企业知之甚少,所以需要马云这样的企业家来推动中小企业全球化。某种意义上,是否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已经成为是否真正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与年轻人创业的试金石。

期待受邀担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特别顾问的马云,能够引领创新项目,使年轻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上述群体,能够更加便捷地参与全球贸易。这件大事如果做成,对于当下中国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来说,既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也是一个很大的红利。

一个中国商人,一个代表中国新经济的白手起家的中国商人,一个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服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中国商人,成为正式的联合国官员和全球公民,这无疑是一份伟大的荣耀。它不仅属于马云本人,也属于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新经济。马云出任联合国特别顾问,彰显了中国经济地位的大幅提升,全球话语权越来越强。

一方面,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足以站在国际舞台的最高端;另一方面,以阿里巴巴为典型代表的中国新经济,不再只是跟着别人有样学样,而是能够输出成功模式,引领世界风气之先,深度参与国际游戏规则制定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