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进俄罗斯未来前景更美好

2016-09-22 20: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自从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来,俄各界人士开始逐步了解、认同和支持“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俄社会舆论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两国发展战略的契合度,为两国民族振兴大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将带动整个欧亚大陆的合作、进步与繁荣,为全球和平发展大业贡献力量。(9月22日光明日报 )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开始了解并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不胫而走,沿线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参与,并与他们各自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

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俄中之间众多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蓬勃开展,尤其在以实现互联互通为宗旨的务实合作方面,一带一路框架内的铁路、公路、桥梁等建设项目正在实现新的突破。同江大桥、黑海公路桥、跨黑龙江索道建设已经启动,莫斯科喀山高铁、北方航道、贝尔卡姆尔铁路等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中国有189项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其中中国高铁成世界标准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张“国际标准”的通行证将让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昂首阔步前行,从而使中国高铁更有信心、有实力走向世界各地,为人类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高铁走进俄罗斯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中俄双方2015年签署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将中俄双方高铁建设合作引入了快车道,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俄罗斯地域广阔,但除了莫斯科至圣彼得堡之间的一条快速铁路外,俄罗斯境内目前还没有时速200至400公里的电气化双向铁路线。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将是俄高铁建设的试点项目,该段铁路全长770公里,工程造价约为1万亿卢布(约合154亿美元),建成后从莫斯科到喀山将只需3个半小时的车程。除积极参与俄首个高铁建设项目外,还准备进一步增加在俄高铁建设规模。从这些喜人的成绩上来看,中国高铁走进俄罗斯未来前景更美好。

《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走进俄罗斯已经名副其实的重要合作项目。俄罗斯Sinara集团今年6月发布公告称,俄罗斯铁路、中国铁路总公司、Sinara集团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协议,将在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和工厂,制造至少100辆高速列车,旨在满足俄铁对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干线的列车需求。俄媒表示,时速可超过300公里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是北京至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优先项目。足以可见,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高铁,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同样需要高铁。中国高铁在俄罗斯的建设发展未来充满着更美好的前景。

习近平主席经指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为此,希望沿线各国能够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互联互通中增进彼此之间的合作,于经济发展同时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通天下,利天下。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欧盟“容克计划”到英国“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都在积极探索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东南亚地区生根发芽。

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再是梦想。从中俄两国利益发展来看,在高铁建设领域的合作正在向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延伸。在“一带一路”和欧亚联盟实现战略对接的背景下,包括高铁建设在内的中俄务实合作项目必将获得更强劲的动力,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