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胖螃蟹”瘦回来 得靠监管部门

2016-09-22 08:3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连云港的李女士买了五只螃蟹,45元一斤。回家后,李女士从螃蟹腿上拆下的皮筋竟有半斤重。折算下来,皮筋就值25元。海鲜摊贩回应:螃蟹上的皮筋都是养殖户绑上去的,所以商户们也只能这样卖。咋不给螃蟹绑个金镯子呢?(9月21日 羊城地铁报)

又到螃蟹季,那该死的发水“胖螃蟹”终究还是穿越监管之门大摇大摆出现在水产品市场。考验消费者容忍底线的是,姑且不说捆绑螃蟹的蟹绳长依旧长,皮筋重依旧重,美其名曰“防乱跑,可保鲜”的加冰多依旧多,关键还不断触高,直接从之前一只螃蟹“绳子占重比超过20%”跃升至“1斤螃蟹皮筋半斤”。

一只螃蟹,可以说其小,因为它只不过是浩大商品市场中的一粒尘埃。但事实上,它也很大,因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餐桌需要。对于监管而言,就不能忽略不计,无动于衷,任其发水一胖再胖。同样对于监管而言,管好管住一只蟹,并且彻底恢复蟹绳蟹冰蟹皮筋于正常,这本身就是分内之事,“要管的东西实在太多”“市场太大无暇顾及”统统不是借口。

在公众的期待里,监管总是无处不在,牢不可摧,绝对不是形同虚设,疲软无力。但 “胖螃蟹”坚挺地“活”了这么多年,且一年更比一年胖,谁都想问监管干嘛去呢。给人的感觉,针对螃蟹的监管似乎也遭遇“五花大绑”的动惮不得,处于一种长期睡眠状态。

就在前几天,当那则“记者买5.1斤螃蟹少4.4两螃蟹,被加冰捆绳难复秤”的新闻传来,舆论质问为何体验购买“胖螃蟹”的为何每次都是记者,呼吁监管应该多出来“走几步”。可见,在公众心目中监管的要义是“监”+“管”,要的是时常“走几步”的真行动。若不监不管,又何来监管?

一只蟹关系到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这实在不是小事情,何况商家的行为已经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情于法于职责,监管都应该从睡眠中醒来,通过一番大作为巧作为,让发水“胖螃蟹”瘦回正常,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当然,正如那句“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假如监管“装睡”,即使事情再迫不眉急,十万火急,它也会无动于衷,置之不理。希望担负监管的有关方面能拿出实际行动,证明没有装睡。让“胖螃蟹”瘦回来,监管,就看你的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