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办让“四风”无处遁形

2016-09-22 08:2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召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确保年底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9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值中秋、国庆两大法定节假日期间,对于熟悉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常态的公众来说,也对预知今年的中秋、国庆不会太平静,势必会延续近四年来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在节日期间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地方纷纷开展专项行动,打算绝不浪费节日反腐、反“四风”的机会,将之作为推进全年正风肃纪工作既定目标任务的有力抓手。

一方面,“节日病”因其隐蔽性、反复性,属于“四风”集中爆发的敏感时间范围,为群众反映强烈引发较广泛的关注,群众关注度较高,一旦发生“四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极大极恶劣。另一方面,正是因“节日病”的集中爆发的敏感性,也引发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了节日反腐反“四风”的强烈氛围,这种氛围在各地方普遍开展的廉政警示宣传教育、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中进一步强化、持续和深入。

对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之所以要采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恰好利用节日反腐肃纪这个氛围和契机,以实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绝佳效果。二是中秋、国庆是“四风”易集中爆发的敏感时间段,通过专项整治,对准问题,集中火力,达到更大的整治效果。要确保专项整治的成果更突出,还需将挂牌督办的压力转化为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各责任单位的职能优势的更好发挥。

挂牌督办让“四风”无处遁形。落实挂牌督办的责任需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特别是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具体责任,把责任转化为压力,层层传导,压实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环节。二是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和较为突出的“四风”问题,如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开辟监督举报信箱、网络平台专区、热线电话等,从严从细从实收集问题线索,实现监督全渗透全覆盖。三是加大曝光力度,逗硬执纪问责。节假期间是“四风”问题突出的时段,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正是强化廉政警示宣传教育的绝佳机会。通过对近期查处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以产生强大震慑,广大而持久的廉政效应。对发现的问题苗头,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取证、立案、审查、处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