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别贫困生的标准是动态的

2016-09-22 08: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9月21日《华商报》)

如果不加以具体分析,会觉得校方的理由在理。但若具体分析,就会觉得校方的理由不合理。校方的依据是近10年前陕西制定的规定,即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个规定在当时是合理的。一台笔记本电脑若在10年以前,当属于价格不菲的“奢侈品”,拥有笔记本电脑肯定不是贫困户,但在今天,笔记本电脑价格平民化了,属于面向大众的普通消费品,况且小刘用的又是低端笔记本电脑,没几个钱。也就是说,近10年前陕西制定的规定已经不适用于今天的情况,过时了,该废止了。再说,小刘学的是理工科,一些作业的完成离不开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是基本工具。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上网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没有电脑也上不了网啊!

精准认定贫困生是必要的,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否则,很容易误伤真正的贫困生,这也需要我们注意。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就须深入实际调查,走访贫困生的家乡,与当地的党政组织联系核实,倾听贫困生家乡邻居的真实反映,等等。当然,这样做是很辛苦的,然而,辛苦也要做。我们既不能让假贫困生混入贫困生队伍吃助学金生活补助,也不能让真贫困生被误伤、被漏掉。这件事也说明,甄别贫困生的标准是动态的,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必然要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