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行动起来,做一个靠得住的安全网民

2016-09-21 09:2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20日《人民日报》)

网络安全周,说的都是安全。在各地启动仪式现场传来,工作人员发放《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手册》、《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手册》、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折页;举办网络安全知识图片展,宣传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电信网络安全知识、金融网络安全知识等。紧接着,围绕网络安全问题有关方面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

面对如此丰富的安全知识,网民们知晓几分?脸红的相信不在少数。今天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网络安全,这是不争的事实。可需要反思的是,渴望网络安全的我们又是否做过对不起网络安全的事。尽管有些举动属于不经意而为之。比如,网络安全知识的一片空白,既然在使用网络就应该学会如何驾驭网络,只顾使用而不顾维护,可以说这是对网络安全极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再比如,随意转帖任性跟帖,对一些真假难辨的帖子不加甄别就随意转发,并且发表带有明显个人感情色彩的言论,到头来才发现所谓的灵通消息属于道听途说、子虚乌有,不知不觉就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这样的行为显然对网络安全造成侵害。

如果深入查找,还可以列举出许多。可能在好多人内心深处,认为只有那些网络黑客、诈骗分子、色情传播者才是不安全的,可是他们不安全的机会又是谁提供的?还不是来自于我们那一次次不负责任的点击,那一次次疏于防范,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网民都能做到防范无懈可击,确保自身安全不受侵犯,犯罪分子的作案机会则必然骤少,网络则必然更加安全。

由此再来看今年网络安全周的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就不难理解了。其实关于网络安全上的“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强调,指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作为网民,我们就要切实担负起一份责任,从自我做起,做一个靠得住的安全网民。比如爱网护网净网,比如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比如争做好网民等等。

相信在经历了前阵集中被曝光的电信诈骗风波之后,人们对网络安全更加渴盼。但安全不是光说不练,需要每一个人的忠实参与和坚实付出,只有全社会共同强化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我们才能共同享受网络文明,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于我们每个人。只有每个人都能成为“防火墙”,每天伴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网络才会更加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