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高铁吸烟毒瘤需要重罚与诚信并存

2016-09-21 08:2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吸了半根烟,被罚500元。9月18日下午,一名男子在G7583次列车上抽烟,虽然没有触发报警器,但态度顽固,抗拒列车长处理,后被移交给铁路警方。9月19日,经宁波站派出所调查处理,该男子被处以500元的治安罚款。(9月20日宁波晚报)

说起高铁动车组吸烟,我们不妨在百度上输入“动车、吸烟”几个关键字,就不难发现,除了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文章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导致高铁降速、停运的新闻,甚至直接危及着铁路运输安全生产。

从法制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列车上频频出现屡禁不止的吸烟现象,不仅仅是缺乏社会公共道德的表现,更是反映出当事人法律意识的缺失。自2014年1月1日起,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为此,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不仅危害着其它旅客的身体健康,更关键是直接威胁着高铁动车组的安全。足以可见,高铁上禁止吸烟已经纳入到法制的管理轨道。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是的,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从铁路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车厢吸烟,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其他乘客带来心理恐慌、延误时间。在高铁动车组速度快、发送的动车组密集的情况下,动车组自动降速会停车,很容易带来安全事故。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旦做出错误行为理当自己买单。上述新闻中,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为此,宁波铁路警方依法对刘某做出500元的治安罚款处罚,是有根有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高铁吸烟事件暴露民众安全意识缺乏,只有加强执法力度,用威慑力迫使“烟枪”自觉灭烟。当然,要铲除高铁吸烟毒瘤需要重罚与诚信并存。在对当事人进行罚款、宣传、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对屡次在动车组上抽烟的乘客,今后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乘坐权,让其得到应有的处罚,并警示他人的目的。

铁路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防微杜渐。没有安全就没有可信度,就不会得到人民的认可。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铁路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从社会文明的角度上来说,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做文明乘客,带着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才会有一个安全、愉快、美好的旅程,才能为和谐社会增添更多和谐的音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