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高铁让“天涯若比邻”

2016-09-20 09:0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你那边坐上车给我打电话,我这边开始做饭,你到了,饭也好了。”自打老家北头的高铁站永城北站开建,一说到回家,这句话就成了我妈的“标配”。9月14日,一名河南老乡盼望了许久的画面终成现实。69分钟,从郑州“嗖”的一下到了永城。未来,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这背后,是过去5年河南米字高铁的初见雏形。(9月19日河南商报)

德国人文地理学家拉采尔曾指出: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对其产业布局、人才流动、经济发展等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高铁改变了城市面貌,带来了城市的活力,促进了沿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9月10日,随着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郑徐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速铁路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运营的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共同构成新的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从而形成了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的十字线,也依托“双十字”进一步夯实郑州铁路枢纽的重要地位。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带来梦想、速度改变了空间、速度改变了生活。从交通地理位置上来看,当初,陇海和京广两大铁路动脉在郑州“握手”,从而开启了铁路“十字”枢纽时代的先河;如今,随着郑徐高铁的运营描实了河南省“米字”高铁网上的另一个“十字”,更加夯实了郑州高铁的枢纽地位。地处中原地带的郑州,这个昔日靠“火车拉来的城市”,已经坐拥中国铁路“双十字”。东西“握手”、南北“串门”,特别是在高铁公交化运行的模式下,说走就走的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

5年巨变“米”字高铁带来了更多的喜悦和发展未来。对普通百姓来说,有米,则人心定,则万事兴;而对河南铁路发展来说,有“米”下锅,就能重塑“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辉煌。

河南“米字高铁”的点撇横竖捺快“画”好了,正从规划一点一点变成四通八达的现实。2012年9月,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通车,郑州东站揭牌;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米字高铁”方案初现;2012年12月,石武高铁(石郑段)正式通车;2015年,河南铁路网建设投资超过200亿元,新开工铁路里程960公里;2016年9月,郑徐高铁正式通车,从而使“米”字高铁网初步形成,所带来的梦想真的不敢想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随着“横”贯东西、“竖”连南北、“撇”望中原、“捺”指江南的“米”字形高铁全部建成,郑州通过高铁连接的都市“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以郑州为中心2~8小时内,可直达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基本覆盖大半个中国,那是怎样一个幸福的出行时代。

“米”字高铁让“天涯若比邻”。“米”字形高铁的全面铺开,让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动速度加快、效率提高,使得河南变“小”,有全国许多城市成为邻里,让河南“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渐渐扩大,发展的外延不断拓宽,又使河南变“大”了。这就是高铁网所带来的“变”与“不变”。

河南形成“米”字形高铁网,最关键是进一步提高了河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加快了河南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带动了周边县市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将得到更多实惠,方便,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