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大妈的大妈们能否不去水源地洗澡?

2016-09-20 08:2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有网友曝光:一群人带着洗发水在云南抚仙湖中洗澡。从照片上看,一位身着内衣的大妈正在湖中洗头,旁边还放有洗发水,周围的人都视而不见,也没有人劝阻和制止。(9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在水源地洗燥的举动,让情切的“大妈”形象再度受到影响。此刻,相信有多少大妈们在义愤填膺地“炮轰”这位洗澡大妈。然而,要问的是:那些谴责大妈的大妈们能否再也不去水源地洗澡?

见到不文明的现象,该谴责就要谴责,这是对的。但谴责过后呢?还要看谴责者收获了什么,得到怎样的启示。一句话,谴责他人不能做的,自己就一定不能做。如果谴责时振振有词,义愤填膺,侧过身自己却成为他人谴责的对象,这样的谴责还不如不去谴责。因为这样的谴责别人,倒头来却成为谴责自己,无疑就是一个冷笑话。

今天的“大妈一代”,见识丰富,视野开阔,是非尤其分明。针对某一种不好的现象,她们往往能评说得头头是道,既充分又在理。但今天的“大妈一代”也爱好广泛,因特别喜欢参加各式群体活动,容易随波逐流。比如她们谴责行人闯红灯,但当一群大妈中有人闯,她们就会跟着闯。再比如,她们明知超时广场舞影响他人休息,但只要有人带头超时,她们也会跟着超时。

今天的“大妈一代”,再也不是满足于“平平淡淡就好”的那一代,她们有理想,有追求,不甘寂寞和平淡。不差钱和时间的她们,喜欢游山玩水。实实在在的数据已显示,“大妈团”已成为旅游的一支重要主力军。那么,如何确保“大妈团”成为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可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特别需要每一个大妈警醒的是,如果那种跟风盲动盲从,“易随波逐流”得不到控制,极有可能这头谴责游泳大妈的不对,那头转身就会成为下一个到水源地洗澡的人。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改到老,大妈们必须要坚持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做到不能碰的绝对不碰,不能做的绝对不做。

大妈的追求可以变得更高,视野可以变得更广,包括还有许多方面可以变,但不变的是“大妈”的亲切、善良、通情达理……还包括许许多度美好的东西不能变。当然捍卫“大妈”形象,离不开每一个大妈的坚持。那些谴责大妈的大妈们不妨扪心自问:会一不小心成为下一个去水源地洗澡的大妈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