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现狗”:速食时代一块“压缩饼干”

2016-09-20 08:0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传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大家还在热议“网红”的时候,却没注意到有个词红了——近日,“虽现狗”一词出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经济学一道试题上:某同学计划举行一场盛大的婚礼(虽现狗),预计5年后需要资金1000万元,设年利率为10%,问现需要存入多少资金?”据悉,该课件图片由@华工微博协会首发后,引发广泛转载,题中提到的“虽现狗”(虽然现在是单身狗)一词也迅速风靡网络。(9月15日《广州日报》)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一些热语新词,如春天的花儿赶趟似地你方来罢它登场,从“囧”、“烎”等旧字被新用,到“酱紫”、“颜值”、“小鲜肉”、“城会玩”等新词流行,网络上热词新语风头正足。

探究起来,这些新词大都发迹于网络、论坛或明星的微博、微信,被粉丝们借鉴沿用并炒作流行开来。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新的时代应该有新的词汇,这一点也不奇怪。我们现今的语言和文字就是经过几千年积淀、演化和革新而来,其中既有古代用语,也有新新词汇,还有外来语系,体现了语言文字兼收并蓄、吐故纳新的特点,而网络用语在网民求新求变影响下,更具有随意性、简约性和多变性等特征,如网络聊天中有人用“9494”来代表附和之意的“就是就是”,简单的数字输入,比正统的汉字输入要方便快捷很多。

一个新造词能否流行,关键看其是否受到网民的认可。如果新词纯属网民的自娱自乐,其寿命往往会很短暂,如昙花一现。而且,因与国家推广的规范语言文字有冲突,根本进入不了正式出版物的大雅之堂。从这次流行的“虽现狗”一词来看,不过是将“虽然我现在是一条单身狗”简单浓缩到一个词上,并无文化内涵和技术含量,生硬的造词只是适应和满足了速食时代人们娱乐求异心理,是一块没有营养的压缩饼干。还有一些词因词意格调不高,只能成为小众玩物。《咬文嚼字》每年都会评选出当年流行的十大新词,而像“然并卵”这样当年很流行的词却并没能入选,就是因为这类词未能体现语言智慧,也没什么实际意义。相反,有一些词见词会意,格调高雅,不但在网络热传,还进入了国家正式出版物,“给力”一词就受到官方认可并被收录进新版《现代汉语词典》之中。可见,“来得快,去得更快”并非所有网络热词的共同宿命。

“从前阅文章,后来读段子,现在看热词”,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此概括人们记录社会事件方式的变迁。“这段时间不用这个词,你就out了,过几天你还用,你就更out”,一位学者如此调侃当下网络热词的斗转星移。调查显示,一个热词的平均寿命是47天,每天平均出现的热词数量为4个。读者诸君,你适应热词变化的这种节奏了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