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螃蟹季,说好的“走几步”走了吗?

2016-09-19 09:1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九十月,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海鲜市场里,一箩筐一箩筐的螃蟹数不胜数。买卖中问题也随之而来:有市民投诉商家缺斤少两,还让买家难复秤,原因是卖家上秤后就会给螃蟹捆绳加冰,美其名曰防乱跑、可保鲜。随后记者买5.1斤螃蟹,一经复秤发现少了4.4两。(9月17日华商报)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去年也是在这个吃螃蟹的季节,宁波市场曝出五花大绑的“蟹绳长”问题,彼时也是媒体记者体验购买并进行实测。结果发现,一只青蟹绑绳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消费者买一只青蟹仅花在绳子上的钱就近20元。

也就在彼时,舆论一片哗然。在许多人分析看来,之所以换着花样弄胖的“胖螃蟹”横行市场多少年,监管难辞其咎,是监管的软,“宠”出的螃蟹的胖和蟹绳的长。网友们疾呼,再到螃蟹季监管须提前介入,相关执法人员必须扑下身子多到市场上走几步,真正让那该死的“胖螃蟹”在水产品市场彻底消失。

又到螃蟹季,我们尽管不敢断言西安的相关部门执法人员没到市场上走几步,但却敢说“走”的效果不尽人意。如果隔三差五地走,不定期地走,甚至动辄“杀他个回马枪”式地走,相信即使售卖者胆子再大,也必须收敛几分。伴随“罚他没商量”的逗硬执行,那些发水的“胖螃蟹”必然会“瘦”下来。

如今又到螃蟹季,西安等地的市场又见“胖螃蟹”,偏偏体验购买者又是记者而不是有关执法人员,这背后存在的诸多可能性显然不该忽视。笔者以为有三种可能性尤其应引起重视,其一消费者有事只想到记者,而忘记了相关部门及执法者的存在;其二消费者打了相关部门的投诉电话,但却迟迟不见动静,于是只得求助记者;其三消费者投诉无门,或遭遇门难进脸难看,或遭遇互相踢皮球,灰心无耐下只好求助记者。

什么情况下容易致人忽视存在,众所周知,那是作为上出现了问题,试问一个没有作为的部门,一个没有作为的执法人员,有何存在感可言?对老百性来说,答应办却迟迟不见动静比直截了当拒办更可怕,因为拒办还可以另想办法,迟迟不办延误时效不说,还极容易导致小事被拖大,小问题演变成大矛盾甚至大事件。明明有这样那样的部门,却投诉无门,对相关部门而言这是莫大的讽刺,对投诉者而言这是莫大的悲哀。

买“胖螃蟹”的为何不是执法人员,我们但愿与上述可能无关。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