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博会,西藏的“金色名片”

2016-09-19 06: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些年来,西藏经济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这其中旅游产业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去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017.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1.92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区GDP的27.5%。

“把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日前闭幕的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正式亮出了西藏更新更远的发展目标。

这次博览会吸引着国内25个省市区和美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印度、尼泊尔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共签约146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000亿元,涉及旅游、天然饮用水、高原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藏博会”正成为西藏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让西藏旅游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今年,西藏抓住国家持续推进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的良好发展机遇,以更加开放和更加包容的心态,将优势旅游资源推介到全国、全世界。比如,西藏航空与尼泊尔合作联手成立“喜马拉雅航空”,打通拉萨与南亚诸国的空中通道;在这次藏博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与国外投资者签订了十多个大型旅游产业项目,“世界第三极”成了投资者青睐的乐土。

以文化推动旅游,以旅游保护文化,让西藏旅游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原有四个精品旅游圈的基础上,西藏旅游部门正式推出“古道茶马”精品旅游线路项目,致力于与四川、云南等省的旅游发展规划对接,既拉动更多的游客入藏,又通过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域内扶贫攻坚。如今,旅游产业已成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就业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吸引投资的重要领域,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变化、新生活、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摒弃守着“一亩三分地”的陈旧思维,扩大与周边地区的合作程度,或许是“藏博会”带给我们的启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