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见证传承与创新

2016-09-18 18:0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飞]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至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精选了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和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此次展演将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产强,湖南地方戏剧艺术特色浓郁、独树一帜。湖湘戏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19个剧种,每个剧种均有经典剧目众口相传,产生了一大批唱响大江南北的优秀剧目,孕育了一批优秀艺术家。此次湖南12台新创剧目集中晋京展演,规模宏大,剧目全新,展演时长,参演团队多,剧目品种多样,均属湖南戏剧史上的首次。

戏剧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戏剧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后,湖南认真贯彻讲话精神,紧紧扭住精品创作这个中心环节,提出 “以作品为中心抓精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人才为中心抓队伍建设”,创作生产出了一批有湘味、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契合了时代主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表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艺术潜质。

此次“湘戏晋京”展演突出展示了湖南地方戏剧文化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的精神品质。从剧目品种来看,既有传统的湘剧《月亮粑粑》《田老大》、花鼓戏《我叫马翠花》《齐白石》、巴陵戏《远在江湖》、京剧《辛追》等,也有现代舞剧《桃花源记》和音乐剧《天使合唱团》。从剧目题材来看,展演以传统的戏剧形式表现当代生活,题材都紧贴生活、很接地气。此次展演的12台新创剧目紧贴“中国梦”题材、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围绕时代热点、爱国主义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重大主题,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

湖南地方戏剧文化在文化强省的征程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奏响湖南文化最强音,为建设文化新湖南燃烧着自己的激情。这样的好戏不应该止步于湖南,这正是此次“湘戏晋京”的初衷,也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湖南创作出更多契合当前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很接地气的优秀地方戏剧,留下更多经得起时光淘洗、属于这个时代的好作品。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