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飞”时代高铁民航理当成为合作伙伴

2016-09-18 08:5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进一步铺设,“铁老大”给民航客运和航空快递将带来新的冲击。但与当年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刚刚通车时,民航的不知所措相比,现在民航业对高铁冲击已经有了更理性的认知,高铁与航空在竞争的同时,合作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9月17日中国经营报)

一直以来,民航部门在远程运输的方面都是一家独大,毫无竞争可言。如今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进一步铺设,“铁老大”给民航客运和航空快递将带来新冲击。在高铁与航空在各自寻找生存空间,并在竞争的同时,实际上是双方在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

中国高铁发展已经进入到“飞”的时代,而且飞的距离、里程,已经和航空部门相比美,从而让百姓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权。6月29日,国务院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进一步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该规划是对2008年的“四横四纵”方案的扩充与完善。

高铁时代走进中国大地,每当高铁列车开进一座城市,这个城市的航空飞行就会受到竞争。我国的高铁规划之初,关于高铁和航空竞争优劣势的各种讨论就从未停止,动车或高铁开通导致民航线路降价甚至停运已不鲜见。2009年,成渝列车动车组开通后的不久,飞了多年的成渝“空中快巴”停航;2009年,石太高铁的开通使得太原飞北京的部分航班取消;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航空等航空公司纷纷停飞合肥到福州的线路。足以可见,高铁时代就是百姓出行的幸福时代。

航空部门远距离的优势已经不在,高铁飞的时代已经到来。原来“四横四纵”时期,1200公里的距离以上,航空是占优势的,800到1200公里航空与高铁竞争比较激烈,800公里以内,尤其是600公里以内高铁占绝对优势。“八纵八横”之后,高铁范围继续扩大,对民航的影响也会加剧,一些中短途的航线可能受到较大冲击,航空公司可能会取消或减少一些航班。

交通部门竞争越来越激烈,最高兴的就是百姓了。而对于交通企业来说,开展竞争并非是仇人相见,而应该是相互合作的伙伴。除了客运市场的竞争外,货运市场也是铁路和航空市场的必争之地。在铁路部门货运改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铁快递、电商专列开通,以期分食航空快递的市场。竞争不一定要你死我活、此消彼涨。近年来,空铁联运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空铁联运模式在广州、上海等发达地区已经较为成熟,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也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无论是高铁也好,还是航空部门也罢,在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对交通部门都是有着一个很大的需求,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说,民航与高铁不只是竞争关系,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双方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让百姓零距离地换乘,不断地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给旅客带来更大的出行快乐,更关键是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才是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