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2016-09-16 13: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蒋俊]
字体:【

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邵阳力创国家卫生城市走笔

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程

“邵阳变了,干净、漂亮、优雅。家乡,越来越美丽可爱了!”中秋节前夕,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开车回家乡邵阳市,目睹市区巨大变化,感慨万千。

变化,来自邵阳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最近民调显示,93.07%的市民对邵阳创建“国卫”表示满意。

“里子”做实,门前有美丽风景

秋阳下,曾叙卿、刘玉华、岳芝英等老太太忙着给屋前新种的铁树、吊兰、紫罗兰等花草浇水,并将周边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门前都变成美丽风景了,我们也要为美化小区出点力。”曾叙卿说。

这些老太太所在的邵阳市大祥区翠园街道三八亭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曾经破破烂烂。创“国卫”以来,小区硬化了道路,拆除了违章建筑,清走了堆积如山的陈年垃圾,粉刷了老旧屋面,增加了绿地和健身场。社区干部宋彩虹说:“住在这里,日子过得很舒心。”

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国利告诉记者,该市从2012年启动创“国卫”以来,不仅重视扮靓“面子”,更关注做实“里子”。

2012年至2014年,邵阳市政府投资3亿多元,完成城区小街小巷改造367条。如今,沥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光洁,人行道铺上了透水砖,绿化带绿意盎然,路灯明亮如昼,“晴天灰、雨天泥”的现象成为历史。邵阳市还投入1.2亿元,强力推进社区创卫工作,重点整治老旧院落。市领导挂点街道,市直机关单位派人出资帮扶到社区。

同时,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5大工程,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对城区100多个城中村与城乡结合部进行集中整治。

7月13日下午,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来到“城中村”——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回水头村了解创卫工作,居民纷纷围过来告诉龚文密,创卫中,村里清除陈年垃圾263车,拆除旱厕14座,硬化路面1500平方米,新建了运动场和小游园。昔日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村子,成为了洁净美丽的幸福家园。

民生优先,生活更方便舒适

家住宝庆中路的曾女士,以前最愁的是去附近南门口农贸市场买菜。“脏兮兮、臭烘烘,一进去就想吐。”她说,“现在不一样了,来这里就像逛超市一样舒适、开心。”

摊档杂乱、垃圾遍地、脏水漫溢,曾是邵阳城区农贸市场的“景观”,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2014年2月,邵阳创“国卫”进入攻坚阶段。市里先后投入2.2亿元,对42家城区农贸市场全面进行标准化改造与新建,到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新市场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爆棚”。

同步快速推进的,还有小餐馆整治、公厕改造、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

邵阳城区小餐馆星罗棋布,整治中,通过废除门前灶、改造厨房、增设食品防护和消毒设施、改善就餐环境等,全市提质改造小餐饮店1381家、规范经营店1332家,取缔349家。记者在大祥区火车南站街道铜铃社区饮食一条街看到,一家家餐馆整洁清爽,店外垃圾、污水、油腻遍布的现象不见了。

公厕改造,更是赢得广泛称赞。2014年,一年时间改造、新建公厕254座,各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提质改造内部公厕526座。市民基本告别“如厕难”。

在大祥区樟树垅社区樟树码头边,80多岁的陈奶奶高兴地说,她家附近有一座垃圾山,社区花了一个多星期,硬是把它移走了。据了解,邵阳城区原有的垃圾山(堆),已全部清除。并改造垃圾中转站34座、新建30座,新建垃圾池308个,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品质至上,城市颜值大提高

资江河畔,新建成的西苑公园风光秀丽、设施齐全,成为市民观光、休闲、锻炼新去处。7月底,邵阳市政府又公布西苑公园续扩建工程规划与设计方案,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投标,志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公园。

建设品质之城,成为邵阳新追求。

“高大上”的文化艺术中心、省内首个综合性体育公园、国内独创的紫薇博览园、宽阔漂亮的世纪大道和邵阳大道……一处处标志性工程建成或在抓紧建设中,引发邵阳人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

“城市美好,生活才更美好。”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说,邵阳把创“国卫”的过程当成城市品质大提升的良机,坚持高标准建设和管理。

西湖路、蔡锷路、宝庆路、敏州路、邵阳大道等一条条主街经提质改造,实现路面平整、标识清晰、绿树成荫、四季有花、街容整洁、全面亮化,美不胜收。

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沿街建筑“穿衣戴帽”,门店招牌统一风格,昔日“蓬头垢面”的市容颜值高了、气质好了。

同时,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增加街头绿地、道路绿廊,新建邵水河风光带,新建10多个小游园,新建、扩建一批公园等。2014年,邵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

14万个新增的电源点,为夜景亮化助力。入夜,市区资江、邵水两岸灯火璀璨,城市流光溢彩。

成功实施中心城区“限摩限电”,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的摩托车、电动车“大军”消失了,街道清爽,交通有序。

围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违法建设、渣土运输等,开展一系列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扫除了影响城区环境的“积垢”和陋习。

古城邵阳,这个一度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欠缺、城市形象和卫生状况欠佳的湘中重镇,通过4年多创建“国卫”,实现华丽转身。如今,正满怀信心朝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发起冲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