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公里高铁打造“同城梦”

2016-09-14 09: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9月10日6点31分G1908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州)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9月12日新华网)

人生中的“诗与远方”,其实皆始于脚下的万千道路。郑徐高铁开通,结束了长三角地区去往西北方向不通高铁的历史。这条线路之所以在开通前就成为舆论场里的“网红”,也许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惠及沿线城市发展,也不仅仅是因为“一极三圈八轴带”将承载起中原崛起的瑰丽想象,或者,更在于它联通起了区域间的同城效应,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力促经济社会转型。

高铁让左邻右舍的“朋友圈”靠的更近。高密度的高铁网络,缩短了区域及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在人口流动频繁、资源要素整合剧烈的今天,正因为有了高铁,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的相邻城市间,才成为时空上的“同城”,形成1至3小时高铁生活圈。城市与城市之间,来往更为频繁,经贸更为顺畅。

高铁将24小时的“生活半径”无限延伸。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了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一步描绘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规模将达到3万公里。高铁开到家门口,便捷生活四处走。出行的便利,延展了个人与家庭梦想的路途。高铁密集而快速,“飞得更高”才有了坚实的路线图。

郑徐高铁开跑,远路的亲戚更近了,远方的图景清晰了。回家或者探亲,闯荡或者旅行……千里之外的城市,也如在“同城”。还是数字胜于雄辩: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中国不仅是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而且高铁的安全运输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走出国门的高铁技术,不仅惠及世界各国,更踏踏实实夯实了中国人快速出行的道路。

速度是高铁的“颜值”,质量是高铁的“气质”。有了高铁,处处都是枢纽之城、路网之城。当我们习惯于“打高铁上班”,当高铁串联起旅游黄金线,当整个中国版图在高铁网络中如折叠世界版眨眼可达——“同城梦”,就成了中国梦振翅高飞的那双翅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