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提现收费与互联网收费时代

2016-09-13 10:2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支付宝官方微博12日发布《关于支付宝部分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公告称从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额度后,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9月12日中新网)

相比当初微信提现收费的舆论骚动,支付宝提现收费的公众反应,似乎要更加淡定一些。如果说微信提现收费多少有些意外,支付宝的跟进似乎只是早晚的事情。作为第三方支付的老大,在老二已经提前收费的情况下,支付宝跟进收费的压力似乎要小很多。

对比支付宝与微信的提现收费方案,不难发现,支付宝仍在小心维护着相比微信的提现优惠:基础免费额度是微信的20倍,通过支付宝消费,还可以获取积分兑换免费额度;另外,10月12日之前,只要把支付宝余额转入余额宝,就可以规避收费;最重要的是,支付宝提现个人卖家和企业卖家都不收费,而微信提现个人微商是要收费的。

支付宝宣称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当初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也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当然,“减轻部分成本”的另一种说法,其实就是“留住更多利润”。但是,相比通过第三方支付消费,平台可以找商家收手续费,个人转账的一进一出,如果停留时间很短,利息收入确实不抵平台费用成本。

互联网经济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似乎就是免费。在抢占用户的烧钱阶段,免费确实是互联网经济的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真的没有成本,只是成本由别人代替承担了。可惜,这终究是不可持续的。当市场竞争不再以免费作为吸引用户的唯一手段,而是更加重视通过提高服务和持续创新增进用户体验,同时更加重视产权和商业化运作,适度收费或许是必然趋势。

在商业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某种意义上,适度收费是互联网经济走入更趋成熟的新阶段的标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