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的“艺术包”不应有“发烟”

2016-09-09 08:3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有网友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路遇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于是在本地网络论坛中“曝光”了此事,引发网友关于城管执法“该软还是该硬”的热烈讨论。据了解,发烟的是天宁茶山城管中队的一名组长,他这么做正是为了方便与小贩做通工作,消除不良影响。(9月7日中国青年网)

说到执法,往往就会联想到艺术。现实中多少鲜活的执法案例也支撑着“执法艺术”的必要性,正如天宁城管大队负责人所言,“执法显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是执法也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加入一些人情味。”

但问题是,在属于城管执法艺术的“字典”里,究竟包不包括“发烟执法”?

尽管这次“发烟执法”取得“店主情绪渐渐平和下来,主动搬走货物”的佳效,但这毕竟属于个例。在现实这面镜子面前,我们虽然不敢说城管与小商小贩之间的关系有多么对立不堪,但却敢说彼此之间的矛盾交织绝不是“一支烟的事”。如果一支烟就能解决问题,城管执法还何难之有?需要对峙到挥戈相向、拳脚交加吗?现实情况往往是,对许许多多小商小贩来说,摆摊关乎自己乃至一家人的生计,在攸关生计此等大事面前,别说城管执法者递上的一支烟,哪怕是一条烟,小商小贩也不会买账。

倒是联系之前城管执法屡屡爆出的“吃拿卡要”丑闻,只怕城管执法者递出的这支烟,被小商小贩误解为这是执法者发出的“要吃要喝要拿”暗示,从而被动性“懂得起”。再说,既然执法者发烟,就说明其会抽烟,这一发便将执法者个人的吸烟嗜好暴露无疑,小商小贩会不会趁虚而入投其所好,给人留下不好的遐想。

还有,中国人特别喜欢礼尚往来,既然执法者递上一支烟,作为被执法者呢,总不会无动于衷吧。如果执法者递上的烟普通价格不贵,小商小贩还好对付,倘若对方掏出的是一包“天价烟”,叫小商小贩如何是好?恐怕只有不惜成本,豁出去了。

发出去的一支烟,尽管可能产生“劝退”的良效,但负面效应却不可小觑。因此,城管执法的艺术包里不应有“发烟”,对于此招还是不要推广为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