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怎么化?哲学来把脉

2016-09-08 09: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7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同志,在湖南省委党校向200多名学员“讲党课”,强调要把哲学“问题化”与“化问题”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学哲学用哲学”之目的。(9月7日华声在线)

“学哲学用哲学”。这是李瑞环同志,由一个木匠、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人,一步步走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奥秘和诀窍”。也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陈云同志的“人生经验”——“学好哲学,终身受用”。更是毛泽东同志看问题要“一分为二”,要学会“弹钢琴”的“活学活用”。

学哲学、用哲学,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哲学的眼光、哲学的思维、哲学的方法去查找问题、化解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真信、真学、真用”的目的,才能真正达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目的,才能真正达到“持久、深入学哲学用哲学”的目的。

就像张文雄同志所说,现实问题是哲学依存的“母体”。离开了“问题”,就不可能有哲学,也不需要哲学。离开了“问题”,哲学研究就成无本之木,无水之源,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没有任何的现实意义和现实价值,哲学就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对空“导谈”。

哲学是一门聪明的学问。有人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只要你有哲学这个“根基”,有哲学给你“垫底”,你就不存在“恐慌”。你就会冷静的、客观的,运用好哲学这个“望远镜”、“显微镜”把脉问题,把问题看得更清楚、更长远,把事物的来龙去脉看得更精准、更透切。哲学就会给你方向、给你思路、给你办法。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哲学讲的是事物最根本、最普遍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一门科学的哲学,就是告诉人们怎么发现问题、怎么分析问题、怎么解决问题的“根本大法”。哲学的意义在于你能不断地从感性认识达到理性认识,从感觉达到理解,并从中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及本质,掌握其特点及特征,从而更好地利用所掌握的规律、特点,达到解决问题之目的。

哲学的魅力,就在于你碰到的问题越困难、越复杂,它的效力越神奇;你面对的问题越关键,它发挥的作用越关键。哲学就是由浅到深的认识过程,就是由片面到全面,由零散到系统的认识演变过程。并从这个过程中找到“真知灼见”,找到“蓦然回首,她在丛中笑”的“灵感”。这就是学哲学、用哲学的“妙趣”所在。在纷繁复杂的事物发展中概括出不变的法则、原理,提供思想办法。

诚如张文雄同志所强调的,哲学不仅追求“可信”,而且追求“可爱”,不仅讲规律,而且讲意义,不仅要领会怎么看,而且要懂得怎么干,不仅要在干中学,更要在学中干。惟如此,才能学到哲学之“真谛”,理解哲学之“根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