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陪环卫工避雨”凭啥被质疑?

2016-09-08 09:2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日,微博上热传一张民警陪环卫工后备箱避雨的照片,原来是因为突然下雨而正扫地的环卫工无处可躲,一个开车路过的好心人邀请环卫工上车躲雨,但是顾及自身已经潮湿所以环卫工没有上车,所以这位民警就打开后备箱和环卫工一起躲雨。(9月7日 中国青年网)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渴望被爱,却很少被赋予爱他人的权利,这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缺失,由此延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警察天生就是强势,环卫工因干着脏差累的活,被社会有色解读为弱者,一场倾盆大雨让双方走近,更让我们看到了相互之间的人性和对工作的信仰。

此微博一出纷纷获得网友们好评点赞“中国好警察”!但也引来了无数网友的质疑,有网友指责这是摆拍,甚至有人怀疑为什么不上车坐着?假设是造假新闻,恐怕再蹩脚的鼓涌者也不会对这场大雨有预见性,更不会临时借机拉一个环卫工去找闪光点,对于警察来讲,更多的本职工作应该投入在打击犯罪的宣传上来,这样岂非更有意义。

就在几天前,一群警察在某餐饮场所抓捕到一名危险犯罪嫌疑人后,带队负责人因打扰了当地就餐群众表示歉意,当时很多人就感到惊讶,原来警察也很有人情味,在行事使命后,懂得了用更多丰富的话语来告慰大众,这就是一个强势机关的进步,也是警察队伍的素质上的提升。反观这个场面,或许更不应该有疑问,这本就是一个警察身份人员的自我行为,他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善,是每个社会人都应该做到的。而在此之前,很多城市的街头商家都设置了环卫工免费饮水乘凉区等等,这也是公益的一部分,谁能在社会大义面前说那是虚伪。

这个社会上确实有着许许多多的好心人,人们不应该总是质疑做好事的人,这是社会信任缺少的表现,公务员群体是整个社会正能量的一个载体,他们的形象和行为最大程度寄托着社会的传导力,同样这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希望在未来有更多这样好心人来参与其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