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银行的“离职”与降薪无须大惊小怪

2016-09-08 08:0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媒体报道:五大行上半年2.5万人离职 有职员最惨月入790元。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职员较去年底分别下降了7635人、4023人、6881人、6721人和577人,共计超2.5万人。其中中行离职率最高,超过2.2%。薪酬方面,工行、建行、农行的职工薪酬及福利总额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农行降幅为2.89%。(9月7日新京报)

这则消息给读者的感觉是:五大行似乎不应当出现“离职潮”,不应当降薪,似乎银行的“离职”与降薪是惊天动地、了不得的大事,会伤了国内经济的元气。是这样吗?非也。按业内人士的话讲:目前中国银行员工总数大致在380万人,五大行上半年2.5万人离职,照这么算,比例“相当低”,不算多。就算再多一些,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银行是企业,国内其他行业的企业都出现了数字更大的离职、裁员、下岗,银行怎么就不能?在国外,银行经营不善,还可以倒闭清算呢?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上看,将来银行也不是“不倒翁”。

一些人离职是因为其“业绩未达预期影响当期费用”,说白了,就是未完成下达的任务指标而挣得少了。银行员工的收入与业绩挂钩,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要求的铁律。业绩欠佳或不及格,当然不能拿高薪,银行的管理无懈可击。事实上,也有人因为业绩出色收入也比较高。辞职或离职的一些人当初选择进银行,主要是考虑银行工作体面、稳定,赚钱多,这些人没做好要吃苦的准备。如今,银行经济效益与业绩下滑了,薪酬降了,有的单位还要加班,所以,他们就向银行拜拜了。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当兢兢业业、有奉献精神,如果只想着打自己的小算盘,不愿意与银行同舟共济,这样的员工走了也好,大浪淘沙,对银行没有什么损失。这样的员工是短视的,你怎么知道将来银行不会再创辉煌?届时,会有后悔的,但后悔病买不到。“围城里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人想进来。”离职的人觉得在银行供职没意思,可羡慕银行工作的大有人在,离职者恰好给想进者腾出位子。一些网友调侃得好:当下,这个地球离开谁都能转,甚至转得更好、更快。

可见,五大行甚至其他银行出现“离职”和降薪,没有什么了不起,用不着大惊小怪,想想其他行业一些企业及其员工过的日子还不如银行,就应当知足、淡定而不应抱怨,正所谓:牢骚太盛防断肠,风物长宜放眼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