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化哲学解决中国的问题

2016-09-07 18: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刘艺]
字体:【

今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来到省委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正在这里学习培训的2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主题为“问题的哲学与哲学的问题”的辅导课。他强调,“问题的哲学”是哲学的本来面目,要把哲学“问题化”与“化问题”结合起来,落脚到解决中国问题、时代问题、大众问题上来,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9月7日华声在线)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无论是古希腊、古罗马,及至文艺复兴、资产阶级革命……哲学生成发展的历史,就是人类以智慧和思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客观地说,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不仅深入研究和回答了中国发展之路,同时思考并解释着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言蔽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张文雄部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满富哲理的故事,生动形象地阐明了“问题的哲学”、“哲学的问题”以及“如何带着问题学哲学用哲学”。这里其实囊括了三个重要的层面:一则,没有问题,就没有哲学。实际生活是问题的发祥地,离开人民的生活与实践,就不会有真正的“问题”,就不可能有哲学,也不需要哲学。二则,远离问题,哲学就会“失血”。正如张文雄部长所言,如果满足于关起门来搞哲学研究,题目从文件中找,材料从书本中凑,只有“哲学味”,没有“烟火味”、“泥土香”,只有冷冰冰堆砌概念的“高度”、没有热忱观照现实的“温度”,这样的哲学就是“贫困”的哲学,就是派不上用场的“屠龙之术”。三则,只有带着问题学哲学、用哲学,才能找到哲学与中国改革、理论与中国发展之间的最佳契合点。用张文雄部长的话说,这个过程,就是“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方案、提供思路、提供依据,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需要波澜壮阔的哲学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眼下而言,转型期的中国,哲学地位重要、任务繁重——这既需要哲学工作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需要在全社会掀起尊重哲学、发展哲学、壮大哲学的浪潮之声。

湖南的改革发展,需要有“湖湘学派”般厚重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之提供理论支撑;而立足三湘四水的伟大实践,中国哲学也自能汲取到更丰厚的思想泉源。用中国化哲学解决中国的问题,用中国化哲学推进湖南的发展,“问题化”“化问题”的哲学课,才算真正没有白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