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演绎中国范儿

2016-09-07 10:1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世界经济的“多事之秋”,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办,受到的关注自然空前,承载的期望当然巨大。事实证明,杭州没有令世界失望。短短几天的时间内,杭州G20演绎的中国范儿,足以惊艳和鼓舞全世界。

杭州G20峰会的中国范儿就是充分展示了大国形象。作为最重要的国际经济论坛,二十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对于世界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杭州作为“主场”主办G20峰会,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的表现,也是对中国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一点表现到G20杭州峰会中,就是峰会筹备时的精益求精和匠心独用,就是习近平主席尽地主之谊时表现出来的从容、自信和大气,就是开幕式演出中呈现出来的民族性和国际范儿,就是美丽的风景、整洁的街道、温馨的笑容……这一切的一切,都使得杭州美不胜收,都充分展示出了中国的气质、风度和形象,都让世界为之倾心、永远铭记。

杭州G20峰会的中国范儿就是广泛传播了中国声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早已经今非昔比,中国正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从2008年开始,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10次出席G20峰会,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发出中国“好声音”,中国声音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期待。这一次在杭州,在中国的“主场”,中国声音更加铿锵。占据“主场”之利,中国却不是只为自己发声,而是在前期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外围对话,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对话活动覆盖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特别是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在此基础上发出的中国声音是负责任的大国声音,这样的中国声音能够引起广泛共鸣,也必然会得到最强烈的回应。

杭州G20峰会的中国范儿就是充分诠释了中国担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国际舞台上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经济举步维艰的时候,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在国际秩序中发挥更大作用,既体现着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和要求。有责任就要担当,中国不躲不闪,首先从自己做起,倡导成立亚投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开放性经济,这就是中国的作为和担当。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杭州G20峰会是一座桥,一座友谊之桥,一座合作之桥,一座未来之桥。搭建起希望之桥,渡过“危机之河”,这就是中国的担当。

杭州G20峰会的中国范儿就是完美贡献了中国智慧。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压力重重,各国对杭州峰会寄予厚望,就是希望“中国药方”能够治愈世界经济之殇。从杭州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的“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包容性发展”,这都是中国给出的具体答案。在世界经济疲软的当下,中国经济依旧给力,已经证明“中国药方”是管用而有效的。借着G20峰会的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智慧,这就是推动世界经济航船重新启航的动能!

杭州G20峰会的时间很短,但是杭州G20峰会的影响深远,天堂之城演绎的中国范儿,会深深烙印在世界的脑海,也必将推动世界经济重新出发!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

焦点图